古天乐张家辉“承包”了港产警匪片——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古天乐张家辉“承包”了港产警匪片

2019-08-19 09:35:00 来源:
 

今年暑期档,多部港产片登陆内地银幕,并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7月上映的《扫毒2》斩获12.95亿元票房,总票房超越迪士尼影片《狮子王》(8.27亿元)和邓超作品《银河补习班》(8.27亿元);8月7日上映的《使徒行者2》首日票房破亿,目前票房5.7亿元。

  武侠片、喜剧片、赌片和警匪片曾是港片最为重要的四大类型,但前三大类型渐渐没落,能够成功打入内地市场的只有警匪片。《反贪风暴》系列、《使徒行者》系列、《扫毒》系列……港产警匪片很受欢迎,甚至支撑起影市大盘。但不容忽视的是,在漂亮的票房成绩背后,却是港产片口碑下滑、类型雷同的尴尬。

  【现象】

  警匪电影:票房稳定,偶有黑马

  近年内地银幕的“黑马”中不乏港产片的身影,一些港片更是成为了支撑大盘的关键影片。去年的国庆档票房冠军花落《无双》,最终收获12.73亿元票房;中秋一直是影市的冷门档期,但去年港片《黄金兄弟》在这个档期上映,也收获了3.17亿元;《反贪风暴》系列的票房更是“部部高升”,第一部9500万元,第二部2亿元,第三部4.4亿元,而今年清明档上映的第四部蝉联19天票房单日冠军,最终取得7.95亿元票房,票房超越了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雷霆沙赞!》。

  不仅有这些黑马,大部分港产警匪片的票房表现都很稳定。由于港片的类型特色、演员阵容拉动,不少港片在上映初期都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比如《使徒行者2》,首日上映便票房过亿元,虽然之后票房增速放缓,但总票房仍然可观。今年6月上映的《追龙2》口碑不佳,但最终也收获了3亿元的票房。目前正在上映的《沉默的证人》豆瓣评分仅为6分,但上映两天,票房已经接近7700万元,排片占比稳定在17%至19%之间,预计之后的票房仍然会稳定增长。

  但另一方面,这些电影的口碑却并不出彩。近年能够在豆瓣上取得7分以上的港产类型片实在是凤毛麟角,仅有《无双》(8.1分)、《追龙》(7.2分)。至于今年上映的港片中,《使徒行者2》的豆瓣评分从7.5分一路下降到6.6分,近五成观众给了三星;《扫毒2》也一样,上映首日,票房破亿元,但豆瓣评分却迅速从7.1分降至6.4分,目前仅为6.2分;《反贪风暴4》评分为6分;《追龙2》口碑比起第一部则大跳水,仅有5.5分。

  其他类型:少人问津,票房乏力

  港产警匪犯罪题材电影成了内地影市的票房保证甚至“救市英雄”,但与此相对的是,港产片的题材愈发单一。内地观众似乎认准了“港产片=警匪片”,在这个等式之外的其他港片都很难在内地卖座。

  港产爱情电影《某日某月》跟《使徒行者2》同一天上映。男主角是曾在《忘不了》中饰演张柏芝儿子的童星原岛大地,今年20岁的他首次主演爱情片,电影也打出了“七夕唯一一部爱情片”的宣传口号,尽管如此,《某日某月》也没能激起观众走进电影院的热情,目前该片的票房只有34.9万元。

  演员本身的号召力也无法支撑起非警匪类型港片在内地的票房。去年上映的由刘伟强导演、古天乐主演的古装喜剧片《武林怪兽》,最终只收获不到8000万元票房;吴镇宇主演、获得多个金像奖提名的体育励志片《逆流大叔》,今年6月28日登陆内地之后,票房仅为76万元。

  “金像奖光环”也无法影响内地票房。近年一批在金像奖取得不错成绩的小成本港片进入内地银幕,却是叫好不叫座。新晋导演彭秀慧执导的都市女性题材电影《29+1》豆瓣评分为7.2分,票房却仅为156.7万元;讲述老年痴呆症患者故事、帮助惠英红拿下第三座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杯的《幸运是我》豆瓣评分高达8分,内地票房仅为96万元。

  【困境】

  题材雷同,口碑下滑

  港产警匪片的高票房和低口碑,某种程度上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港产警匪片类型化程度非常高,观影门槛降低;但另一方面,这种高度类型化也导致港产片缺乏创新,更接近“产品”而非“作品”。《扫毒2》导演邱礼涛坦言:“电影是创作,创作的其中一个含义就是求新;但有时候也不能太新,市场无法接受。”

  近年香港警匪片喜欢做“系列”:《扫毒》系列围绕“缉毒”,《使徒行者》系列围绕“卧底”,《追龙》系列打造“枭雄”,《杀破狼》系列主攻打斗……系列电影毫不费力就可以享受IP红利,但也因此,不少系列电影陷入了题材雷同、无法超越前作的困境。《使徒行者2》直接从“找卧底”变成了“香港特工”的故事,但是剧本漏洞太多,加上抛弃了“找卧底”的悬念,观感反而低于上一部。

  情怀和动作场面成为了港产类型片的卖座法宝。可以看到,近年的港产警匪片均有意在片中加重这两方面的笔墨:设置两个以上的男主角,为他们安排一段感人至深的兄弟情;设计大量枪战、爆破、飞车等视觉奇观,刺激观众眼球。不少续作都出现了仅靠大场面支撑、剧本不过关的问题,导致系列口碑下滑。

  演员重复,频频撞脸

  演员雷同也是港产片的一大困境。目前的港片仍然由香港一群中生代演员挑大梁。今年,《反贪风暴4》《扫毒2》《使徒行者2》都由古天乐当男主角;《使徒行者2》《沉默的证人》《廉政风云》都有张家辉的身影。题材类似、演员雷同,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对内地观众而言,这些熟面孔才是“金字招牌”,本应接班的一辈却没有待在香港电影圈:吴彦祖在美国发展,冯德伦退居幕后,谢霆锋重心转向当厨师……比他们更年轻的演员中,陈伟霆进军内地电视圈,陈家乐仍然在各大港片里打酱油……梁家辉坦言港产片演员有断层:“在黄金时代,我们没有机会带第二梯队,这是香港电影的遗憾。”

  多部优质港产小成本电影票房冷清

  小成本片,缺少宣传

  以视觉取胜的动作片观影门槛不高,更有利于克服文化差异,在内地市场取得成功。而不少非警匪类型片在内地都遇到了排片和宣传不足的问题。排片占比直接影响票房:《某日某月》首日排片占比仅有1.1%;《逆流大叔》首日排片占比也仅为1.6%,而且几乎是零宣传就上映。

  《扫毒2》导演邱礼涛今年1月有一部现实题材电影《家和万事惊》在内地上映,仅有3200元万票房。在谈到非警匪题材港产片遇冷这一现象时,他坦言,一部电影的票房高低受很多因素影响:“(票房)要看明星咖位够不够大、宣传够不够足。有些戏投资大,宣传自然做得很足够;投资小,宣传规模也小。”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实习生 何英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