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小树苗种出好“钱”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杨华:小树苗种出好“钱”景

2019-08-20 10:08:02 来源:

   培土、除草、剪枝……每天一大早,定陶区滨河街道办事处启航苗木种植基地的负责人杨华便带着工人们,来到苗圃里忙碌起来。眼前这片郁郁葱葱的苗木林,不仅栽种了国槐、白腊等常见绿植,还有五角枫、紫叶李、黄栌、紫薇等彩叶苗木。这一棵棵饱含希望的“致富树”,不仅乐了苗农,也为当地绿色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最初自己不了解市场,盲目跟风种植,赔了不少钱,从中也吸取了很多经验和教训。”谈起苗木种植,在这行已经摸爬滚打了19年的杨华告诉记者,2000年,他听朋友建议,投资15万元,承包了15亩地种植苗木。等到销售时,全国苗木出现滞销现象。看着自己辛苦种植的树苗用来烧锅,他心疼不已。为了寻求客户,杨华一人去潍坊参加苗木展销会,费尽口舌终于说服了一位客商来基地看苗。这位客商对他种植的苗木十分满意,立即下了订单。杨华栽种的苗木虽然有了买家,但由于低价出售,最终还是赔了10万元。

  直到2006年,随着城市绿化建设的发展,苗木行业迎来了春天。杨华抓住机遇,承包了300亩土地种植苗木。由于国槐、白腊等常见乔木效益不高,通过考察,他发现彩叶苗木十分畅销。于是,从2012年开始,他新增了彩叶苗木。由于他栽种的苗木品相好、质量高、品种多,因此常年与京、津、冀、苏、豫等地的30多家大型苗木基地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销售到全国17个省市,年收入达200万元,致富路越走越宽。

  见杨华种植彩叶苗木挣了钱,不少村民也对这个行业动起了心思,贫困户王秀民就是其中之一。杨华听说后,主动给他分析市场行情,传授种植经验。如今,在杨华的帮助下,王秀民种植的7亩黄栌树苗获得了13万元的收益,不仅实现了脱贫,还在城里交了首付,给儿子买了楼房。现在,他又在杨华的建议下,种植了碧桃,三年后又可以获得一笔可观的收益。

  看到村民种植热情高,杨华成立了启航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对种植户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确保了种植户每亩年均收益达6000元以上,实现了基地和农户利益双赢的目标。在苗木种植的全过程,该基地实行了精细化管理、规模化种植、市场化运作,既保证苗木的精、新、奇、特,又保证土地流转了的农民有活干、有钱挣。目前,该基地全年用工40000多个工时,报酬20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70余户村民种植苗木,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和苗木产业的发展。

  “别人没有的我有,别人有的我优,只有这样,才能立足于市场。十多年来,我一直坚持这样的发展思路。”杨华说,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新农村建设、城市绿化都被摆上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这是发展苗木产业的大好机遇。今后,他准备通过土地流转,扩大苗木基地规模,把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 记者 王 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