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弯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路弯弯

2019-08-20 10:16:37 来源:

  山路弯弯

  我出生在农村,又是家里的老大。小小年纪就扛着锄头陪妈妈下地干活,沿着弯弯的山路,“晨兴理荒秽”是常有的事。傍晚时分,暖阳徐徐落下,地里活还干不完,妈妈还不能回家,我得先回家给外出打工累了一天的爸爸做饭,“炊烟淡淡升”是我记忆中最美的画面。我沿着这条弯弯的山路走出来,一晃就是20多年,这条山路,承载着太多太多的记忆,每每想起,总是不能释怀。

  7岁那年,我上了小学。每天扎着两个辫子,背着用碎花布拼成的书包,沿着弯弯的山路,一路上挨个叫上小伙伴,蹦跳着就到了学校。坐在用石头垒成的桌子旁边,拿出石笔在石板上演算着老师用亲切的乡音教的数学公式。

  12岁那年,我被镇上最好的初中录取了。离开家乡,开始住校,30个人的大通铺非常热闹,每个人拿着自己的干粮,六天的学习生活,拿来的馍馍要有计划地吃,菜就是咸菜、韭花。虽然在镇上,但也是农村,上自习经常停电,宿舍里各式各样的煤油灯现在想来真是一道绝美的风景。每逢周末还是惦记那弯弯的山路,即便是雨天,也固执地要回家。有一次,连续下了几天,原本浮土飞扬的路上一片泥泞,车轮塞满了泥,动弹不得。于是,左手拿一根木棍揩泥,右手费力地推着车把,一步一步往家挪。泪水混着雨水,雨水催着泪水,滴入这弯弯的山路,滴入这落后的山村和沉睡的土地。

  18岁那年,我考上了大学,在乡邻们羡慕的眼神里,爸爸忙碌地给我转户口,办各种手续,妈妈也高兴地到集市上给我买新衣服。我平生第一次穿上了买的鞋踏实地行走在这弯弯的山路上,第一次背上了军用书包自信地迈入了大学校园,第一次满怀好奇地走进了朝思暮想的城市。

  大学校园里高楼林立,刚上学那会儿,好几次去教室都迷路。8个人住一个宿舍,还是上下床,比起那会儿的大通铺简直“太高级了”。我如同进了大观园的刘姥姥一样,多次给大家制造笑料,一次次笑声渐渐催生了我的自卑,我很想念那山间弯弯的小路。

  趁着假期,我急切地逃离了这座城市,踏上了家乡那弯弯的山路,我发现它也变了,国家“村村通公路”的政策已经落实到山村,昔日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的山路,已经变成了水泥路,路上跑着各种农用机动车,我家里原来的麦田也种上了苹果树,原来的棉花地也改种上了芦笋,农田里收获的产品经由这弯弯山路就可以变成钱,我的乡邻富裕了。

  是啊,记忆中的山路变了,它随着时代的发展变了,承担起了乡邻富裕的责任,肩挑起了乡村振兴的重担。但山路的“弯弯”依然没有变,它还是那样顺势而为地延伸着,还是那样纯朴自然地奉献着,还是那样满怀节奏地起伏着……

  大学四年,我读的是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以后,我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秉承山路的质朴和奉献,一路走来一路歌,如今成长为省学科名师,加入了单位组建的教师志愿服务队,多次送教下乡,情系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沿着那弯弯的山路,我和团队成员驱车回到故土,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校园,寻找当年的钟声,寻找当年的石桌,寻找当年的所有……都没有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春风已经吹到乡村,全新的触摸式一体机、收藏丰富的图书馆、设备齐全的实验室……一应俱全。都说“教育奠基中国”,这些年来,“送教下乡”“送科技下乡”“送精准扶贫政策下乡”,渗透在弯弯山路里的点滴奠基了乡村人幸福的未来!曾经跋涉在弯弯山路上的乡邻,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拼命改变命运的乡邻,自从选对了路,铺就了路,弯弯的山路也驶入了时代的快车,载着幸福迈进了新的时代。

  山路弯弯承载着半生记忆,弯弯山路走出了岁月辉煌。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的每一道辙都能感受到祖国母亲前进的脉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