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列车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们的“列车长”

2019-08-20 10:22:22 来源:

   张秀梅

  我们这一大家子,就像一列火车,一直奔向远方。

  在这列火车上,爹娘是我们永远的列车长,紧紧把握人生方向盘,让满载希望和幸福的列车畅通直行。

  岁月荏苒,时光流逝,爹娘如今已年逾七旬,生活的风风雨雨,染白了他们的青丝,在曾经光洁的脸上刻下了一道道纵横的“沟壑”,生活的重担也压弯了他们的腰和背。即便如此,夕阳的余晖下,爹娘还是那样质朴、坚韧。

  经历过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时代,爹娘的心里,早已种下了珍惜的种子,物尽其用,珍惜每一粒粮食蔬果,节约每一分钱。依然会把最好的,留给孩子们。娘说,“这么多年,习惯了。”我知道,娘的习惯,就是把孩子永远放在心里。

  爹娘生了我们兄妹五个,全家人的生活就靠那几亩薄田维持。春夏秋冬,岁月更迭,爹娘每天起早贪黑,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如火的骄阳下,播种着他们渺小的希望,挥洒着数不清的汗水。

  目不识丁,是爹娘心底永远的痛。我们陆续长大了,让每个孩子都能读上书,是爹娘最大的愿望。于是,我们一个个走进了学堂,本来就清贫的家更加入不敷出了。爹和娘拼了命地劳作,想使尽全身的力气,为孩子博得一个光明的未来。曾记得,每到我们兄妹交学费时,娘就会拿出她那个包钱的花手绢,一张张零钱舒展在阳光下,爹沾了唾沫,数了又数,还是不够五个孩子的学费。于是,从不向别人张口的爹会陪着笑脸四处借钱,会急急地把刚收了的棉花拉去棉厂卖掉。我记得爹把每个人的学费交到我们手上时,坚定地说:“只要你们能考上学,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你们上。”让爹娘欣慰的是,我们兄妹几个在学校的表现一直很优秀,我们这辆家庭火车,在爹娘的带领下,缓缓地行驶在走向未来的路上。

  这两位列车长,带给我们很多快乐,为我们的未来指明了方向。我们兄妹几个也回报爹娘以希望,使他们增添了前行的动力。

  祖母七十多岁时,生了一场大病,那时,我们兄妹还在继续求学中,爹和娘的负担更重了,风雨飘摇中,这个清贫的家几度无法支撑。

  我记得,医生告诉爹和娘,“这种病很难治疗,那么大年纪了,还是拉回家吧。”

  好脾气的爹娘第一次急了,他们拒绝了医生的建议,坚持给祖母进行治疗。爹去亲戚那里一家一家张口借钱,他不愿放弃一线希望。祖母住院一个月,在那个寒冬腊月,爹和娘衣不解带,守在祖母的病床前,尽心尽力地照顾着她。在那段日子,四十多岁的爹和娘,就已经满脸皱纹,充满血丝的眼睛里,装满了迷茫和恐惧。可是他们没有退路,他们依然要挣扎着坐在火车头的位置,带动整列火车的前行。

  或许是爹娘的孝心感动了上天,祖母的病奇迹般好了。记得她出院那天,是腊月二十六,爹带着我们高高兴兴地把祖母接回家。看着坐在太阳下的祖母,爹娘像两个孩子一样,开心地笑了。那年春节,我们兄妹五个都没有穿上新衣服,我们的年夜饭里,没有大鱼大肉,但是,我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因为我们吃的是团圆饭。

  日子越过越好,这辆家庭列车迎来了阳光和漫山遍野的春花烂漫。后来,姐姐考上了大学,哥哥结了婚。干起活来,年近半百的爹娘比年轻的时候更有劲了。别人家的孩子已经外出打工挣钱养家了,可是我们还要爹娘供我们读书,爹和娘从来没有任何怨言,还安慰我们说:“你们好好上学,将来考上大学,比现在挣再多的钱都好,人要往长远看,我们享福的日子在后头呢。”

  如今,爹和娘老了。爹说,他这个列车长呀,该退休了。可是我们不同意,爹和娘永远是我们的列车长,这列火车长长的,缓缓的,装满了幸福,带着一路欢声笑语,开往远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