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垃圾“吐”有机肥,生态智能沤肥站变废为宝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吞”垃圾“吐”有机肥,生态智能沤肥站变废为宝

2019-08-20 10:30:29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积分可以兑换礼品,鼓励群众积极参与

  “你看,家家户户大门上都贴着二维码,我们保洁员收集垃圾时,用手机上的软件扫一下,就能给参与垃圾分类的村民积分了。”8月17日,在单县谢集镇双楼社区,保洁员张大爷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保洁员张大爷进入社区收垃圾。只见他熟练地将居民家门口的一桶生活垃圾倒入可沤垃圾回收专用车车厢内,然后拿起手机对着二维码扫描,伴随着一声“滴”的清脆响声,这户居民获得5分积分。张大爷说,用积分可以在平台上兑换牙膏、香皂等生活用品。

  张大爷每天早、晚两次走进社区,收集各家各户的可沤垃圾,然后运往双楼社区生态智能沤肥站。不可沤垃圾则需要居民自行投进街道上的大型垃圾桶内,由保洁公司集运到垃圾发电厂转化成绿色电能。

  随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又跟随张大爷来到双楼社区生态智能沤肥站,一排干净整洁的沤肥仓映入眼帘。

  沿着沤肥站北侧的斜坡,张大爷把可沤垃圾回收专用三轮车开到沤肥仓的玻璃门前,启动按钮,车厢缓缓升起。通过玻璃门,张大爷将可沤垃圾全部倒入仓内,这些可沤垃圾进入存储发酵阶段。

  建立生态智能沤肥站,分解生活垃圾

  双楼社区是谢集镇“联村共建”社区,由朱江楼、赵双楼两村合并而成。

  近年来,谢集镇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通过“联村共建”,相继合并了王桥、史楼和赵双楼、朱江楼4个村,建成了两个大型社区。

  社区建成后,村民变成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但垃圾处理依旧是一大问题:没有处理垃圾的设备和场地,居民的生活环境仍然无法彻底改善。

  要想旧貌换新颜,必须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由此,谢集镇党委、政府进行深入调研、探索后得知,农村生活垃圾主要由农民家庭生活所产生,一般分为干垃圾、湿垃圾和特种垃圾。干垃圾通常指不可腐烂的垃圾,包含纸制品、塑料盒、食物袋、衣服等;湿垃圾通常指可腐烂的垃圾,包含落叶、水果和与食品相关的东西;特种垃圾指具有特殊性质的各种危险废弃物,农村家庭的特种垃圾包含废旧电池、废油漆桶和药瓶等。

  谢集镇以前没有实行垃圾分类,居民将湿垃圾直接倒入垃圾桶,滋生蚊蝇,造成环境污染。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意识到,要想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必须从源头抓起,鼓励村民将自家的垃圾分类处理。

  干垃圾可以回收再利用,湿垃圾应该如何处理呢?据了解,湿垃圾处理有两种方法,通过微生物发酵成有机肥,或者通过昆虫过腹转化为有机肥。早些年,农村生产有机肥,家家都可以做到,但是,效率并不高,而且村民自己沤肥也不规范,谢集镇在多次考察后决定在双楼社区建设生态智能沤肥站。

  沤肥站解决了7个社区、15000人生活垃圾无处存放的问题

  双楼社区生态智能沤肥站共有5个沤肥仓,仓墙面均使用保温材料,顶层安装了玻璃,打造成阳光房,以便更好地吸收热能,促进垃圾发酵。

  “在这个显示屏上,可以看到每个仓内的温度和湿度,如果仓内的温度高于60度,我们就适当加水、排气。”沤肥站工作人员指着墙壁上的显示屏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每个沤肥仓均安装了温度湿度监控设备,链接智能控制系统,控温控湿,并定期加入活性菌,加速垃圾有机转化。另外,他们还在排气口加注了活性炭,杜绝垃圾发酵产生的气味对外界环境的污染。

  据工作人员介绍,从垃圾进仓到有机肥产生,夏季需要一个月,冬季室外气温较低,则需要1-2个月。与传统的垃圾处理相比,在智能沤肥站内沤肥,不仅净化了环境,改变了原来湿垃圾、餐厨垃圾滋生蚊蝇的情况,解决了垃圾异味给群众带来的影响,又能在短期内产出肥料。此外,沤肥站引入了互联网系统,实行积分系统智能控制,还能调动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目前,双楼社区生态智能沤肥站5个沤肥仓能解决周围7个社区、15000人生活垃圾无处存放的问题,每个仓能生产堆肥有机肥40立方米。堆肥有机肥可用于现代农业生产。

  在沤肥站西北角,一块写有 “易腐垃圾有机肥试验田”字样的红色标牌引起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的关注,顺着标识牌上的箭头向北望去,一片绿油油的玉米长势喜人。据工作人员介绍,该试验田使用的是旁边沤肥站发酵的有机肥;根据目前的实验效果看,由可沤垃圾通过沤肥站转化成的有机肥,对农作物生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日后,他们将逐渐推广这一模式,并继续探索新的垃圾分类循环体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