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创新,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实现新突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勇于创新,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实现新突破

2019-08-22 10:00:34 来源:

  落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勇于创新,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实现新突破

  本报评论员

    市委书记张新文在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指出:综合判断,经过多年努力,目前菏泽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这个起点,是历史的新起点,是发展的新起点,更是实现后来居上的新起点。他要求全市上下在今年下半年乃至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突破菏泽”的第一动力,推动思想再解放、思路再创新、改革再深入,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学习借鉴一批省内外改革先进经验,促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打造一批具有菏泽特色的改革突破点。

  要统筹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各项工作的突破口,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拓展改革的深度和广度。我们抓改革创新,不一定追求“高大上”,关键在于注重方式方法,在真抓实干的前提下科学 “巧干”,提升工作效能和质量。当前,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是关系我市发展全局的战略重点,也是实现后来居上的突破口,其关键是产业、核心是项目。我们必须牢牢坚持以“双招双引”为主抓手,把七大主导产业作为加快发展的支撑点,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着力点,集中资源、持续发力、以点带面,争取更大成效,实现更大突破。要突出抓好新旧动能转换体制机制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完善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制度体系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努力构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稳妥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开发区回归本位、聚焦主业、重塑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创新实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服务机制,开展“三减两包一放”行动,推行“电视问政”,各级各部门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要强化制度创新。大力推进流程再造,努力在制度创新上取得新成效。在制度创新上,大力推进流程再造,对一些相互掣肘、互为前置的做法,要勇于打破制度的藩篱。必须明确,在放管服改革、流程再造上,要有“挖井不忘吃水人”的精神,先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换位思考推进改革,提高服务效能。推进流程再造,不仅要进行部门之间的并联审批,还要进行部门内部的流程再造,借鉴财政部门“零基预算”的做法,尽可能多地简化审批流程和步骤,来一场破旧立新的“流程革命”,以流程的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推动制度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流程再造重在制度创新。我们要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牛鼻子”,探索运用“零基预算”观念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用制度创新“砸实”流程再造,为高质量发展减阻清障、加力提效。一是狠抓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始终坚持把制度创新贯穿改革工作全过程,发挥好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创造和积累经验,不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二是强化有效制度供给。按照时间节点加强攻关,努力推出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撑性的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市复制推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12项制度创新成果,切实发挥好创新引领作用。三是加快工作流程重构重塑。按照省委要求,梳理工作流程、工作机制上的漏洞和短板,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用心研究谋划、推出一批切实可行的创新举措。大力推行 “网上办”“马上办”“联合办”“上门办”等工作模式,进一步压减时间、缩减流程,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尽快打破“数据壁垒”“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联互通,让“一网通办”真正惠及广大群众和企业。

  要抓好改革试点。做实做好正在推进的28个国家级、57个省级试点,努力创造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改革示范经验。深入推进“两新”融合发展、特色小镇、垃圾分类、涉农资金整合等市级特色试点,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新路径。大力争取政策性强、含金量高的国家级和省级改革创新试点落户菏泽。围绕开发区管理体制“两剥离、两整合”,加快推进园区市场化改革、公司化运营,抓好单县、东明县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为改革全面铺开趟出路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