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标电动三轮车“卷土重来”违法拉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超标电动三轮车“卷土重来”违法拉客

2019-08-22 10:16:58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淑娅

  8月20日,家住菏泽城区的市民连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称在市牡丹路菏泽汽车总站门口的人行道被超标电动三轮车占用,无法通行,而且这些车辆还在市区大摇大摆地行驶、拉客。

  随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汽车总站,在进出站口处看到,此处停留着几辆超标“红三轮”,还有零星的多种品牌的电动三轮车,一见有旅客经过,车主赶紧上前询问去哪,拉客的架势十足。更令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震惊的是,竟然还有人骑着两轮电动自行车在此拉客。

  每天20余辆超标电动三轮车在站前拉客

  当日10时许,在菏泽汽车总站大门外的非机动车道上,有好几辆超标电动三轮车停靠,车主则在进出口处来回走动,看到有旅客走出,便主动搭讪,询问旅客去何地,是否需要乘车。一旦旅客有意向,他们就赶紧带着对方走向自己的电动三轮车。

  这时,带着行李箱的一对母女和一位电动三轮车车主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车主将行李箱捆绑在电动车车顶,之后便驾车赶往目的地。而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车主是一位身有残疾的中年男子,他所驾驶的电动车三轮车品牌为喜德盛。而在此处,驾驶品牌为珠峰机车电动三轮车的拉客者更多,有的车上张贴着残疾人的标志,有的没有,而拉客的三轮车车主并不全是肢体残疾者。

  据了解,自2019年1月1日起,菏泽城区已经全面禁止超标电动三轮车上路行驶,而为了照顾残疾人,在一定程度上方便残疾人出行,延迟残疾人驾驶超标电动三轮车上路的期限,也就是说肢体残疾者可以驾驶超标电动三轮车上路行驶,但并不允许载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这里拉客的电动三轮车不仅是“红三轮”,还有安装上遮阳棚的普通电动三轮车,而这些车主多以中老年人为主。

  “他们有的是残疾人,有的不是——就算是允许残疾人驾驶电动三轮车上路,也是为了满足他们的出行需要,不允许拉客呀!万一出现意外,乘客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该司机说,相关部门也曾治理过,但这些拉客者擅长与执法者 “打游击”,给执法查处带来一定的难度。

  两轮电动车竟成载客工具

  在菏泽汽车总站,更让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感到震惊的是,不少载客者的载客工具竟是两轮电动自行车。在进出站口处,记者看到,一位带着一个五六岁女孩的年轻女性被在此处载客的一中年妇女拦下,经过一番攀谈后,该女士同意乘坐其电动车。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正纳闷,两轮电动车怎么载这母女俩?却见车主从车筐里拿出一个马扎,放在电动车踏板处,准备让孩子坐。该女士见她竟是如此拉客,便带着孩子离开了。

  见状,该中年妇女便开始寻找新的“顾客”。很快,一位手里提着一箱牛奶的女士成为她的新目标。经过一番交涉,该旅客便坐着她的电动自行车离开了。而记者注意到,此处并不只是这一位女士用两轮电动车载客,还有几位男士,看到旅客从车站出来后,他们便开始各显神通地游说旅客乘坐其电动自行车。让记者没想到的是,有不少旅客都选择搭乘电动自行车,而放弃公交车或出租车,他们大都行李较少、目的地距离车站较近,且感觉乘坐二轮电动车价格便宜、方便。其实,事实未必如此。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扮成旅客在此经过,不少电动车车主上前询问“去往何地、是否需要坐车”?见一位老者一直追问,记者便说要去牡丹体育场,并询问价格。“一人10块钱,车子在这边,两轮电车。”车主说。记者以两个人无法乘坐为由拒绝了。同样的距离,如选择乘坐出租车,价格也仅10元左右;选择公交车,价格仅为2元,而且相对安全。

  “自从去年菏泽城区全面禁止超标电动三轮车上路行驶后,就出现了两轮电动车拉客的现象。”一出租车司机说。

  得用电动车营运都属违法行为

  针对菏泽汽车总站拉客乱象,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联系到菏泽汽车总站站长助理丁延喜。他表示,有些电动三轮车如影响正常通车,车站工作人员会上前劝阻,但因没有执法权,他们无法有效制约这些违法车主。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又联系到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在菏泽城区内的所有营运机动三轮车和电动三轮车都属于违法行为,这些车主都没有营运证。而车主用两轮电动自行车拉客,亦属于违法行为。如果市民发现有电动三轮车或两轮电动车非法营运,可拨打电话12328举报投诉,并提供相关信息,交通执法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该工作人员说。

  市交警支队的民警得知此情况后表示,将尽快加大力度治理违法营运的电动三轮车和两轮电动自行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