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再多,不能阻挡他求学的脚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困难再多,不能阻挡他求学的脚步

2019-08-26 09:46:51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亚雯

  定陶区马集镇的小光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小伙子。小光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而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小光的父母由于常年分居两地感情不和,于去年走上了离婚的道路。小光自出生不久,基本就没有感受过父母的关爱,他和弟弟在爷爷奶奶的疼爱中长大。

  近几年,爷爷的身体大不如从前,还被查出股骨头坏死,为了治病,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每况愈下。可是这并没有影响小光求学的脚步,最终收到了山东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父母离异,爷爷奶奶把他养大

  8月16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定陶区马集镇,还未走到小光的家里,就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站在胡同口翘首以望。他就是小光的爷爷,今年已经67岁了,患有股骨头坏死。

  跟随老人走进家门,低矮的院门、破旧的房门、脱落的墙皮、长满青苔的屋顶与周边的环境形成了不小的反差;院子里种满了蔬菜,由于家里缺少劳动力,院子里随意堆放的物品显得有些杂乱无章。而说起家里的境况,老人长长的一声叹息,更让人心里倍感压抑。

  “小光正在饭店打工,现在这个房子还是我儿子结婚的时候盖的,本来我和老伴是住在西边那个屋子里,但是自从他俩离婚之后,我们就搬到了这边。”小光的爷爷告诉记者,虽然这是儿子结婚时的婚房,但是小光的父母并没有住多长时间,“他们常年在外地打工,很少回家来。”

  说起小光的父母,爷爷的眼里浸满了泪水。他告诉记者,小光的父母是媒人介绍认识的,结婚后不久小光的爸爸就去北京打工了,但是小光的妈妈总怀疑他在北京有外遇,两人时常吵架,即便有了小光之后,他们的关系仍没有得到太大的缓和。“小两口总两地分居也不好,我就把小光的爸爸喊回来。可是他不愿意在家待,从北京回来又去厦门干活。”爷爷说,尽管小光的爸爸换了个城市工作,但是他们两口子还是经常吵架。老人看他们一直这样僵持,就让他们再生个孩子,以为这样就可以促进夫妻间的感情了。然而,小光的弟弟出生之后,两人还是争吵不断。

  尽管老人不断撮合,但二人的婚姻最终还是走到了尽头。

  饭店端盘子挣学费,立志拿奖学金

  “这俩孩子都是从2岁开始跟着我和老伴了,他俩和父母没有多少感情,即使父母都在家的时候,俩孩子也是成天围着我转。”说到这里,老人苦笑的脸上写满心疼。据老人讲,去年儿子办理了离婚手续之后又去厦门打工,没怎么回过家;儿媳走了之后,也是对孩子也不管不问。

  虽然小光在成长的路上缺失了父母的关爱,但他努力学习,从来不让爷爷奶奶操心。记者在屋内看到,墙上镜子两旁,贴满了小光与弟弟获得的奖状。爷爷说,这是最让老两口欣慰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爷爷的身体也不如从前,奶奶也患有多种疾病。为了抚养两个孩子,奶奶就在村子里帮忙包装粉条。老人介绍,院子里种那点菜,就够他们一家吃的了,而且平常花费,勉强可以维持生活。

  在今年高考结束后,小光就趁着暑假的时间,在菏泽的一家饭店内帮忙端盘子,一天可以挣五十元钱,可是这些收入依然远远不够大学的学费。得知“助寒门学子圆梦”能为自己解决部分学费后,他心里非常感激。“以后我会好好学习,争取拿到奖学金。”小光强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会珍惜上大学的机会,也感谢好心人帮助他圆了大学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