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了还不嫁人,丢不丢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30岁了还不嫁人,丢不丢人!”

2019-08-26 10:00:24 来源:

 

  如今奔三的单身人士可谓数不胜数。“你怎么还不结婚”,这个灵魂拷问,经常从家人亲戚朋友的嘴中出来,直戳不少单身男女的心脏。

  杭州萧山的小王姑娘,不久前被一位和她并不熟悉的男子,指着鼻子嘲讽:不结婚,还不丢人吗?这就让小王姑娘觉得太过分了,她一气之下指着鼻子跟对方吵,后来自己还被气到住院。

  姑娘30岁未嫁被嘲笑,气不过和人吵架差点昏厥

  不久前一天晚上,姑娘小王(化名)在电影院电影看到一半接到母亲的电话,说爸爸在单位跟人吵架,气得身体都不好了。

  小王匆忙赶到爸爸工作的厂里,见到父亲坐在单位通道的平板上,满头虚汗,脸色发青。边上站着两个男人,其中一个就是跟他吵架的,光着膀子,两手叉着腰。她爸说,那人手指着他骂:“你女儿30岁了,还不嫁人,还不丢人吗?”

  这句话深深刺激了小王父女。小王连夜发帖向网友诉苦。第二天,小王和亲属们再次到父亲单位,要求对方必须当面道歉。

  与父亲老王争执的男同事小陈(化名)只比姑娘大几岁,脾气也很倔,始终认为自己没错,说什么也不肯承认错误。

  双方都余怒未消,言语往来几句,再次爆发冲突,甚至开始互相推搡。

  在这个过程中,小王情绪激动竟当场瘫倒,几乎昏厥过去,被家人紧急送医治疗。父亲老王则报了警。

  后来,医生说,姑娘是诱发了过度通气症,得在医院住一阵。

  小陈是公司里的一名中层,老王也是他管的。对老王家情况,小陈自然清楚。两人有一些理念分歧,比如小陈讲究效率,老王注重慢工出细活等等,小陈和老王关系不算太和睦。

  那天,本来因为工作事情两人起了争执。人在气头上,也是什么话都可以拿出来骂。这才有了开头这一幕。

  派出所民警几番调解,对方依然咬定自己说得没错

  接到报警后,萧山瓜沥派出所民警徐洋前往现场处置。了解前因后果后,徐洋认为如果这个矛盾不及时化解,很可能引发打架斗殴等一系列严重的问题,于是进行了调解。

  徐洋首先尝试与小陈沟通,希望他主动说一句软话,不要让事情再恶化下去。

  可这30多岁的大男人脾气上来,九头牛都拉不回来。他甚至说,宁可去拘留也不道歉:“我有一句话说得不对吗?我说的都是真话!”

  见双方情绪激动各不退让,徐洋决定只有让双方先冷静一下。

  在这段时间里,徐洋联系了双方单位的领导,间接地做了许多沟通协调工作,小陈单位的领导也代表他去医院看望小王。

  几天后,小王出院了,但身体依旧虚弱。之后,徐洋约了双方当事人再次进行调解。

  一开始双方还是带着点情绪,但徐洋依然耐心地开解,和双方领导亲友配合一起当老娘舅,“自己留了个侮辱人的前科,家里人会怎么想?人家要求也不高,就道个歉而已呀!”

  可小陈就是不松口,还是钻牛角尖,“我哪句话说错了,哪句造谣了?”他甚至觉得,只是吵吵嘴,小王还住起了院,可能是装的。

  一直磨了五六天,小陈依然不松口,大家都搞得精疲力尽。

  徐洋一通通电话,一次次碰面,苦口婆心软磨硬泡,小陈的态度才慢慢缓和下来。

  徐洋抓紧时机,又将当事双方、厂里领导约到了调解室,给小王家、小陈家端茶倒水,耐心相劝。

  几个小时讲事实,谈人情,明法律,小陈终于表示,愿意承担小王的医疗费并做出一些补偿,同时当场郑重地向小王和她父亲道歉。

  笔者街头采访路人,他们无一例外都站在姑娘一边

  从2016年到2018年,杭州结婚登记平均年龄,男生分别为31.8岁、33.1岁、31.4岁;女生分别是29.7岁、31岁、29.4岁。普遍情况如此,30岁上下是平均结婚年纪。大龄单身女孩,真的容易被人侧目,甚至抬不起头吗?

  彭女士:32岁,女,已婚。“到底谁在丢人?我看是小陈”

  小陈在我看来有三点不妥。一是他这个年纪应该是接受过大专以上教育的,却有“30岁不嫁人就是丢人”的可笑价值观;二是将自己的价值观变成道德准绳,凌驾于他人之上并且以此羞辱他人;三是有错不自知,这么点小事一般人一说肯定就明白了。他经民警劝导后还嘴硬不愿意道歉,一而再再而三,浪费公务资源。到底谁在丢人?一目了然!

  丁小姐:33岁,女,未婚。“我们要走在自己的时区里”

  我收藏了一首美国的小诗,我很喜欢,名叫《走在自己的时区里》。里面是这么说的:在时间上,纽约走在加州前面三个小时,但加州并没有变慢。有人22岁就毕业了,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工作!有人25岁就当上了CEO,却在50岁去世了。也有人直到50岁才当上CEO,最后活到90岁。有人依然单身,而别人却早已结婚。世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时区。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所以,放轻松。你没有落后,你没有领先。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你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非常准时。

  杨先生:42岁,男,已婚。“迫于压力在一起,他们幸福吗”

  我35岁结的婚,那个年纪,我同学的孩子都上初中了。当时我老婆30岁,她结婚的意愿还不是很强烈。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活法,不用活在别人的口舌之中。如今多少夫妻是迫于家庭、环境压力走到一起的,他们真的幸福吗。这是要打问号的。所以遵从自己的内心吧。

  范女士:58岁,女,已婚。“真的有点担心女儿的未来”

  女儿独立生活的能力很强,一个人在外地,也没让我和她爸操什么心,除了婚姻问题。我虽然知道她能干,可总是要找个人依靠的。之前我也托人给女儿介绍过对象,但是她都没看上人家。我们都希望她能幸福,找一个对她好的人。同龄人中很多都做了外婆或奶奶,我还是有点难过的。我还担心,越往后,女儿的生育会不会也成了问题。

  但在外面,我们帮她顶着压力;在家里,我们给她宽松环境。只要她好了,我们也就无所谓了。

  杨 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