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辩证逻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辩证逻辑

2019-08-29 09:45:45 来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阐述。全面学习和深刻领会《纲要》精神,应当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性与时代性、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的辩证统一,从马克思主义辩证分析的角度来深入把握其理论的内涵与精髓。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历史性与时代性的辩证统一

  《纲要》一开篇,就明确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性与时代性的重要意义。《纲要》指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进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任何理论的产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必然有其历史和时代的原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我们党在全面总结历史条件、深刻分析时代问题中探索出来的符合我国实际发展的科学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的高度,准确把握历史大势,科学总结时代要求,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回答了当今时代和当代中国发展提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符合我国国情和人民利益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我国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之所以称之为新时代,正是在于我国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环境都有了新的变化,我国已经从“未发展起来”过渡到了“发展起来之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党和国家也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正是在这样的一个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和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的时代背景中产生的。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之间的交流已是空前繁荣。与此同时,金融危机、生态问题、国家治理等一系列的全球性问题也时刻提醒着人们,世界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人类需要新的方向引领和路径选择。此外,自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来,世界社会主义遭到严重打击,有人甚至已经宣称21世纪将是资本主义的时代。然而,20年过去了,中国已经证明并将持续证明,社会主义的旗帜不会因为一点风吹草动就轻易败倒,社会主义正在21世纪世界的东方散发着强大的生命力。可以说,世界需要中国,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更需要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孕育发展的。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辩证统一

  《纲要》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革命九十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社会主义五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得来的。”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出发,深入研究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总结了从四十年改革开放到五百年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经验,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系列的划分表面看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脉络的历史梳理,而本质则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一般性总结,是对人类社会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认识与把握。

  人类对自然与社会认识的合规律性是合目的性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科学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其目的依然在于实现我们党和国家最根本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目的何时实现、如何实现,则在于我们对自然界一般规律的认识程度、对人类社会一般规律的掌握程度。在自然法则中,目的性不仅仅被看作是一种纯粹的“手段”,其背后一定有着一些已知或未知的客观规律。其合规律性是合目的性的基础,合规律性又必然通过合目的性来实现,二者是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理念战略越是符合规律性就越是符合目的性。合规律性是“物”的尺度,合目的性是“人”的尺度。在这里,“物”的尺度就是我们党对自然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人”的尺度就是在认识规律基础上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利用规律更好地为我党的治国理政服务、为我国的人民服务,将“必然”的规律转化为“应然”的结果,从而更好地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社会主义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辩证统一,是当代中国重返世界舞台,引领时代潮流的康庄大道。作为迄今为止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形态,社会主义实现了对人类社会发展状态最美好的期待,对中国和世界都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把握,直面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人类对自然规律、社会规律与人自身关系的辩证统一,深刻表明了我国坚持社会主义的决心和信心。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论性与实践性的辩证统一

  《纲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应用与发展,又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是理论性与实践性的辩证统一。

  我们党历来就重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最早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就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并在此后确立了党“实事求是”的方针路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断加强理论和实践创新,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形成了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到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三位一体”科学定位。在对人类社会规律的广泛探索中又形成了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的全面补充,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认识反复性与无限性的广泛应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结合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一次验证了我党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作方法,验证了我党是善于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与我国的现实实践相结合的政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紧随其后的,便是十四条构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从行动上给予了理论以实践的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辩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是我们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性活动。理论的学习固然必不可少,但想要“改变世界”,还得依靠具体的、实践的力量。事实证明,正是由于坚持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方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才会取得历史性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够在时代的浪潮中经久不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学习其理论中蕴含的哲学方法和辩证思维,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努力把每一点都融会贯通,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的统一。

  (作者简介:段虹,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黑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交流基地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