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电商激活乡村资源 精准发力助推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县:电商激活乡村资源 精准发力助推振兴

2019-08-29 09:50:35 来源:

   “以前为了生计东奔西走外出打工,哪能想得到今天一台电脑就把村里的演出服卖到全国各地。”曹县大集镇孙庄村村民孙海涛告诉记者,五年前的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靠淘宝网店,不仅买了一辆20万元的轿车,还增添了两辆货车。

  截至目前,曹县已拥有15个淘宝镇、124个淘宝村,淘宝镇、淘宝村数量在全省县级城市排名第一;拥有电商企业3800余家,占全县注册企业的13%;网店5万余家,其中亿级店铺4个、千万级店铺100个,天猫店500个,可带动20万人创业就业。据悉,曹县的12个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淘宝村,并实现了整村脱贫。全县已打造100多家电商扶贫示范网店,实现1000余名贫困人口依托电商产业链创业就业,带动200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站在孙庄村的大街上,一眼望去,都是物流点和演出服装生产车间。说起孙庄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孙学平是功不可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孙学平认识到,要想彻底改变孙庄村的贫穷,就要让村民学会谋生的技术。2013年,农村电子商务在曹县大集镇迅速发展起来,孙学平从中看到了致富的商机。为抢抓发展机遇,鼓励引导更多的群众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发家致富,孙学平多次带领群众到先进淘宝村学习。很快,孙庄村的淘宝网店迅速扩展,达到了全村全覆盖。自2014年起,连续五年被阿里巴巴认证为“中国淘宝村”,全村群众通过发展电商脱贫致富。

  曹县电商起步早、发展快,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淘宝网店+产品加工销售”电子商务经营模式。自2017年以来,曹县抢抓返乡创业试点机遇,大力实施引凤筑“曹”工程,全力培育电商产业,吸引了大批怀揣梦想的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乡创业。曹县百泽木艺品有限公司经理谷瑾瑾,曾是昆明盘龙区建华学校的一名初中英语教师,在2009年暑假回家探亲期间,看到了家乡曹县大好的创业环境和木制品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果断辞职回乡创业,成为全县返乡创业大学生第一人。经过八年的发展,现在的百泽公司年销售额已经超过了7000万元。

  近两年,曹县响亮提出——叩开“卖全球”的跨境大门。通过主动对接阿里巴巴集团,整合各方资源,培育“产业+跨境电商”新型商业模式;通过联合开展“优商优品”培育工程,支持和推动优秀企业和优质商品在阿里巴巴国际网等平台上线经营;加强产业链协作,实现线上平台、线下服务,全力提升曹县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的综合竞争力。据了解,目前,曹县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企业已达到152家,完成年出口额32.49亿元,占全国同类产品跨境销售额的11%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木制品跨境电商出口基地。通讯员张国荣 记者 臧 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