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梦想返乡 合作社里创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怀揣梦想返乡 合作社里创业

2019-09-03 09:45:06 来源:

  ——记东明县云萍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云飞

  风清气爽,秋色宜人。走进东明县大屯镇刘庄行政村云萍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一排排现代化大棚引人注目。大棚内村民们正忙着撒肥料、起垄、铺设滴灌带……为棚内草莓的种植打好“提前仗”。“现在正是草莓下苗的好时候,希望来年能有个好收成。”正在搅拌肥料的合作社负责人刘云飞笑着说。

  今年31岁的刘云飞,是当地一名返乡创业的“新农人”。2012年以前,刘云飞一直跟着他人在外地打工。一次偶然机会,他发现草莓采摘很有前景,便萌生出返乡创业的念头。于是,刘云飞辞去外地工作,只身前往安徽等地 “取经”,学习那里先进的草莓种植技术。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草莓的习性,刘云飞购买了多种草莓种植的书籍,从中汲取“营养”。“跟着别人学技术,跟着书本找方法。”坚持两年后,学成归来的刘云飞,再一次站到了父辈们经营的土地上,信心满满地开始了第一次尝试。

  “第一年种的草莓效益很不错,一个大棚就赚了2万多元。”刘云飞说,“那时觉得,只要这样继续努力下去,便会一步步实现自己水果采摘园的梦想。”

  天有不测风云。“第二年11月,持续几天的大风把大棚外的塑料纸刮开了,冷空气钻进大棚,草莓苗大部分被冻伤,减产严重。”刘云飞感慨道,“虽然学到了草莓种植的技术,但却没有注意到南北方大棚钢结构的区别,咱们北方的气候比南方冷,风也大,大棚的钢结构应该比南方的更弯曲才对。”

  看着一年的辛苦付诸东流,刘云飞暗下决心,“别人能做成的事情,我也一样能做成。”带着坚定的信念,刘云飞又开始忙碌了起来。他找到专业人士,对大棚重新修整加固,并尝试引进新的水果品种。到去年为止,刘云飞的大棚数量已增加到了6个。

  “今年春天,我去参加镇里组织的技术培训,对老师讲到的‘农人+基地+合作社’模式特别感兴趣,回来后就反复思索起来。”刘云飞回忆着,“这种模式能聚集更多的资金,遇见困难也可以共同解决,抗风险能力大大加强,比之前自己一个人摸爬滚打好太多了。”

  说干就干。刘云飞走街串户,以每亩流转费10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30多亩,并带头将自己的六个大棚入股,成立了云萍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大屯镇政府的支持下,25个现代化大棚拔地而起。

  随后,刘云飞又邀请流转土地的农户优先在合作社打工。“现在不仅能在家门口挣到工资,到了年底还可以得到分红,比往年收入高多了!”正在大棚内播撒肥料的村民王石英说。

  “今年草莓主要有章姬、红颜、白雪公主等品种,目前正是用人高峰期,我们聘请了20多位周边村民在基地打工,每天能挣到80元。平日里,合作社也能提供10个岗位,为村里的贫困家庭创造脱贫就业的机会。”刘云飞向记者介绍到。

  “以前我就想着办一个采摘园,让大家都吃上我种的新鲜草莓。”刘云飞告诉记者,“现在组建了合作社,又引进了火龙果、葡萄、冬枣等经济作物。今后要带领社员们共同致富,感觉自己的担子重了许多,也让我对创业之路有了新的认识。” 记者 崔俊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