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平安无事,我们忙点累点也值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群众平安无事,我们忙点累点也值了

2019-09-05 09:23:32 来源:

  群众平安无事,我们忙点累点也值了

  ——记抗台风抢险救灾先进个人郑志杰开栏的话

  今年强台风“利奇马”来袭,带来多地强降雨。全市上下迅速部署,严阵以待,压实一线,连夜奋战,全力以赴打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汛抗风战役,夺取抗台风抢险救灾的胜利。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众多的优秀典型,为宣传先进,学习先进,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菏泽日报将开设专栏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以进一步坚定信念、振奋精神,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敬请读者关注。

  “已经坚守4天4夜了。累,确实是累,但看着身边百姓都平安无事,大家也就放心了。”8月15日,在我市抗台风抢险救灾的第一线,菏泽市赵王河水利风景区管理处下游管理所所长郑志杰和同事们虽然有些疲惫,但斗志依旧未减。“我们要继续坚守,直到险情解除,确保赵王河下游群众的安全……”

  8月11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山东青岛至日照沿海一带登陆。受超强台风带来的暴雨影响,我市也迎来了强降雨天气。自北向南的赵王河是我市东部最重要的泄洪排涝通道,其下游河道更是防汛的重中之重。

  灾情就是命令,险区就是战场。作为下游管理所的所长,郑志杰自接到上级命令便绷紧心弦,迅速安排所里职工全员到岗,24小时吃住在橡皮坝泵站,时刻严密监控雨势、水情,确保下游泄洪通道畅通无阻。

  为详细了解河道周边灾情,郑志杰带领身边同事从橡皮坝泵站出发,驱车赶往赵王河下游河堤。受暴雨影响,河堤早已变得泥泞湿滑,无法通车。几个人便弃车前行,深一脚浅一脚走向十几公里长的河堤。

  风雨越来越急,郑志杰和“战友们”拄着铁锹,打着手电,在黑暗中清理着阻水点,培植倒伏的树木,封堵河堤缺口…… “当时有同事还开玩笑说,‘天上的闪电一道道划过,就当是给咱们照明了!’”郑志杰笑着说。

  再次回到橡皮坝泵站,已经是第二天早晨6点多。郑志杰脱下湿透的衣服,才发现雨衣早已被刮破,雨鞋也被玻璃划开了口子,里面全是积水和污泥。还没来得及歇一歇,熟悉的铃声又响了起来。

  “目前市区部分道路、涵洞积水严重,橡皮坝两侧落差较大。”管理处王主任在电话里说,“赵王河河水的流速却减缓很多,现在需要你们迅速赶往大闫庄闸查看现场情况,择机泄洪。”

  大闫庄闸是早期修建的闸门,没有安装爬梯,只能靠开闸者携带长梯爬上去。“平日里,开闸闭闸对一般人的体力都是一个考验,如今冒雨操作,稍有不慎,便会有生命危险。”郑志杰的同事张庆忠告诉记者。

  放下电话后,郑志杰顾不上许多,扛起提闸“装备”,和张庆忠等人一起,再一次冲进雨里,直奔大闫庄闸。

  趟过泥水齐腰深的涵洞,郑志杰和同事来到了大闫庄闸旁。固定好长梯后,郑志杰让同事守在下面,自己却顶着风雨爬上了坝顶。因受雨水影响,电动阀门无法开启,郑志杰便用摇把操作,凭一己之力将两吨重的闸门上提了近一米。看着随之倾泻而出的河水,这个累瘫在地的汉子混合着雨水和汗水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当记者问起,不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吗?郑志杰却摇摇头:“身为一名党员干部,面对险情,自然要义不容辞地顶上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命令下达到警报解除,郑志杰与身边的同事始终奋战在防风救灾的第一现场。夜以继日的“冲锋”让几个人都得了重感冒,听到解除警报的消息,大家都长长地出了一口气,接着又紧张起来。

  “台风‘利奇马’走了,灾后重建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恢复老百姓正常的生活秩序需要我们马不停蹄。作为抢险救灾责任单位,我们的工作不能有一丝松懈。”郑志杰坚定地说。因表现突出,郑志杰被省委组织部、省抢险救灾指挥部授予“抗台风抢险救灾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记者崔俊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