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再利用 惠及众百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资源再利用 惠及众百姓

2019-09-06 09:54:04 来源:

  资源再利用 惠及众百姓

  —— 单县谢集镇生态智能沤肥循环再利用侧记

  世上本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垃圾分类是好事,有效处理并利用可沤垃圾是难事。单县谢集镇是如何把垃圾更好分类的?又是如何把可沤垃圾变废为宝的呢?

  8月26日上午9时,记者在谢集镇赵双楼村看到,垃圾回收员张士刚把放在每户家门口小桶里的可沤垃圾倒进垃圾车内,然后拿起手机扫一下门上的二维码。他告诉记者,该村每家大门上都贴有这样的二维码。扫二维码可以给垃圾分类的农户积分,不但凭借积分可以到村垃圾分类平台上领取生活用品,还可以作为年底评先树优的依据。

  社区的保洁员可免费为农户运送垃圾,农户还可以领奖,这样的好事记者还是第一次听说。那么,保洁员所收集的可沤垃圾运哪里去了呢?

  记者跟着张士刚来到社区专业的生态智能沤肥站。只见张士刚沿着斜坡把可沤垃圾倒进沤肥仓内,让湿垃圾在此发酵,快速变成有机肥。

  近年来,谢集镇利用城乡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先后建起了赵双楼、王桥、朱集等三个社区,总人口达到3000多人,如何处理居民每天生产的这些垃圾成为难题。为此,镇里组织村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分为干垃圾、湿垃圾和特种垃圾。干垃圾主要是指纸盒、塑料袋、塑料盒等,湿垃圾主要指剩菜剩饭、果皮、菜叶、餐厨垃圾等,特种垃圾是指废旧电池、废铜烂铁等。

  “在农村产生的垃圾中,湿垃圾占很大的比重。对湿垃圾的处理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通过微生物发酵生产有机堆肥,二是通过昆虫过腹进行转化生成有机肥料。过去生产堆肥很简单,把垃圾堆放在一起发酵就可以了,但是如何缩短发酵时间,尽快转化为有机肥,加快垃圾处理速度是关键问题。为此,我们进行了大胆的探索。”谢集镇党委书记许广刚介绍说。

  记者看到,赵双楼社区智能沤肥站占地面积不大,但整洁干净,没有异味,五个沤肥仓一字排开。为了提升沤肥仓的温度,每个仓的房顶用专门玻璃密封,打造阳光房。在沤肥站的中控操作室内,记者看到,沤肥仓内的温度、湿度、发酵程度等指标一目了然,仓内最高温度可以达到60多摄氏度,可根据需要及时调节。这样大大加快了湿垃圾的发酵速度,从而满足了3000人社区的垃圾处理需要。同时,他们引入互联网技术,创建了智能积分平台系统,通过扫码积分调动每位村民参与的积极性。

  “智能高温发酵处理垃圾法真是太好了,减少了蚊蝇滋生、净化了街区环境,生产了有机堆肥。我们非常满意。”村民高良辰高兴地说。

  “分类垃圾还能积分,换取洗衣粉、餐洗净、肥皂等生活用品,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赵双楼村村民王玉英接过话茬说。

  “垃圾分类处理,不但净化了环境,而且生产了高质量的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实现了循环再利用。更重要的是探索了一条大型社区垃圾分类、减少垃圾处理量、降低处理费用的有效途径。”镇党委副书记李强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赵双楼社区生态智能沤肥站可完成7个社区、1.5万人的垃圾发酵处理量,为农业生产创造了优质有机堆肥。不仅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而且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

  记者 王富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