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天下父母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可怜天下父母心

2019-09-06 10:51:11 来源:

  杨 芳

  还记得生完孩子三个月,我被爸妈接回家,过上了公主的生活。早上为了让我多睡会儿,爸爸会抱着早起的熊孩子下楼散步,回来时,一手抱着快二十多斤的大胖娃娃,一手还拎着蔬菜水果或者是一箱牛奶,而妈妈一大早也已经做好了我最爱吃的饭菜。

  秋冬交替之时,西宁的冬来得特别快,10月份天已经很凉了,孩子一不小心就得了肺炎,一家三口把孩子送去了儿童医院,医生让住院,不让陪护。我自责又心疼,当时就红了眼眶,妈妈一直在旁边劝我,说:“没事的,小孩子都会生病,又不是大病,过几天就好了。这么好的医院,医生护士都很好啊,不会不管孩子的。”我心里一心想着孩子,对妈妈说:“妈,您别说了。”

  回家后我躺在床上一个人难过,过了一会儿没听到响动,就出来看看。妈妈正在厨房择菜,听到我的脚步声,她把身体扭转了个方向,但我还是看到了她满脸的泪。我赶紧劝道:“妈,没事的,医生不是说过几天就好了吗。”妈妈说:“我是心疼你啊,你也是我的孩子,小孩子生病,这才生完几个月,你上火操心的,再落下病怎么办,妈看了心疼。”这个世界上真正因为你的快乐而快乐,因为你的难受而痛苦的,我想,就只有那永远在付出的父母了。

  回首再看,我远远地上学、远远地工作,包括远嫁,其实都是渐渐地退出了父母的后半生。

  做为女儿,我是何其不孝!太自我,表面上看是独立,不想麻烦父母,其实是根本没把父母放在心上,上学、工作、找男朋友、结婚,别说尊重他们的意见,就连提意见的机会都没给,40岁了还不让父母省心。父母对自己的付出,一直被看做是理所当然,接受得心安理得,根本没有好好地回馈过,更别说感恩。

  这些年春节往返回家,父母总是会坚持接送,尤其是妈妈,而我每次几乎都是头也不回地走,我怕自己忍不住落泪,更怕看到父母的不舍。我知道,这一别又是一年,我们一年年长大,父母一年年变老,而我除了平时寄一些东西回去,打几个电话外,陪伴父母的时间却越来越少,我不知道何时才能做到想回就回,想走就走,不受拘束,不被限制。

  家还是那个家,路还是那条路,然而岁月终究是一把无情的刀,父母两鬓的白发日渐增多,父亲也没有以前那样伟岸挺拔,母亲步履也越来越缓慢。曾经无数次地想长大,然而真正到这一天时,我却心酸落泪。他们再也不会打你骂你了,只会对你言听计从,希望你能好好的。一想到这些,总是后悔当初为什么那么叛逆,如果少了那些轻狂叛逆,让他们少些忧愁,少些白发,是不是他们就不会老得那么快。

  如今,他们看电视的音量在逐渐增大;很多心愿他们只会隐藏在自己的心中,不愿意让你发现,更不愿意给你添麻烦;每一句“你不用担心我们”的背后,都是“常回家看看吧”;每一句“我会照顾好自己”的背后,都是“如果可以,我也想你在身边”。他们只想知道儿女在外面是怎么过的,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工作得怎么样等等,一辈子是闲不住爱操劳的心,年轻时操心着孩子,现在操心着孩子的孩子。

  每每想起这些,总是忍不住泪流满面。我渴望时光倒流,回到小时候的某个瞬间,好好地再做一回女儿,做一个不“作(zuō)”的好女儿;也希望来生我能做他们的爸爸或者妈妈,好好地关爱他们,把他们给我的爱全部还给他们,毫无保留。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