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需要太多行李<BR>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生不需要太多行李

2019-09-09 16:12:00 来源:
有个富翁,爱财如命。有一天,突发洪水,汹涌的洪水把他家淹没了。他舍不得财宝,拿了一个大口袋把金银财宝等值钱的细软统统装进大口袋里。他扛着大口袋向水中游去,他艰难地游着,几经沉浮。太太在一旁着急地催他扔掉大口袋,他却骂太太是傻瓜。结果,由于金银太重,他被带入洪水中。他有很好的逃生机会,就这样白白错过。人的一生就像一条长河,贪欲太多,或者放不下,很容易被生活的暗浪淹没。
  人生最宝贵的是什么?当然是生命。财物本是身外之物,在生命都不保的情况下,还要保全那些财物有什么用?
  这使我想起一位记者大卫,因为职业原因,他成了“空中飞人”。有一天他要去采访一个很有价值的新闻,像往常一样带了三件行李,一个大皮箱装衣服等日用品,一个小皮箱装照相机、笔记本和几本工具书,随身一个小包装着钱、护照等。正当他全神贯注做采访前准备时,飞机突然剧烈地摇晃起来,停了一小会儿,又摇晃起来。空姐在广播里告知飞机遇到气流,要大家系好安全带。凭着经验,他觉得不是空姐说的那么简单,飞机可能遇到故障了,果然,飞机摇得越来越剧烈了。
  这时,所有空乘人员都站在机舱里,告诉大家飞机出故障了,已和地面取得联系,飞机正在下落。为了安全起见,乘务员要求大家把行李扔了以减轻飞机的重量。大卫把大皮箱交给乘务员扔了,犹豫片刻后把笔和笔记本留下,又把小皮箱扔了。飞机仍然在降落,有妇女儿童在哭喊。这时大卫想起了妻子,今天早上那匆忙的一吻说不定就是永别。他从笔记本上撕下一页,给妻子留下简短的遗书,放进贴身口袋里。然后把笔和本以及随身小包一起扔出窗外后,帮机务人员安慰那些妇女儿童。
  最后时刻到了,一阵剧烈撞击,大卫痛苦地闭上眼睛,心里在跟妻子和亲人告别。不知过了多久,他睁开眼睛,发现周围一片哭喊声,他好好地活着,毫发无损。后来,大卫说如果那次他们不扔掉行李,飞机上的人可能没有一人能够幸免。他虽然失去了三件行李,失去了一次采访好新闻的机会,但他却获得了生命。他感慨万分,人生其实不需要太多的行李。
  有一种海鸟能飞越太平洋,靠的仅仅是一小截树枝。飞行时,它把树枝衔在嘴里,累了,把树枝放在水面,站在上面休息;饿了,它站在树枝上觅食。我想,如果它带上足够的食物,还能飞得动飞得远吗?
  这似乎很有哲理。如果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负荷太重,行李太多,我们能像大卫那样死里逃生吗?能像小鸟那样飞得远,达到理想的彼岸吗?
  人生一世,很多东西都是无所谓轻重的,关键是在短短的人生中,把握住你真正想要的东西,那就足够了。所以,人生不需要太多的行李,不需要太多的顾虑,只需轻装上阵,放手一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