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辩证思维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把握辩证思维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

2019-09-10 10:31:30 来源: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深入学习《纲要》,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纲要》强调要“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战胜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迫切需要我们深入把握辩证思维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切实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处理和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本领。

  辩证思维的深刻内涵与理论意蕴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而辩证思维就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进行思考的一种科学理论思维。从历史发展来看,人类的辩证思维经历了一个从自发到自觉的过程;从客观内容上看,辩证思维是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在思维领域的鲜活表征。科学的辩证思维,就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为基础,在坚持事物普遍联系、世界永恒发展、矛盾对立统一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基础上认识事物、把握规律、分析问题、规划工作和生活的一种科学思维方式。

  辩证思维的实质,就是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联系和发展中全面把握事物,在对立和统一中动态分析事物。《纲要》指出:“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辩证思维最主要的观点,就是事物普遍联系的观点、发展变化的观点和对立统一的观点。这是因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必须坚持联系的观点,既要谋好“全局”,又要谋好“一域”;世界是永恒发展的,必须坚持发展的观点,既要重视量的积累,又要促成质的飞越;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与动力,必须坚持对立统一的观点,既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又要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既要牵牢“牛鼻子”,又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深刻理解辩证思维,就是要坚持联系、发展和矛盾的观点,遵循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在归纳和演绎、分析和综合、抽象与具体、逻辑与历史的有机统一中科学把握事物的深刻本质和客观规律。

  辩证思维的哲学智慧与时代价值

  我们党的辩证思维源自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智慧,充分汲取了唯物辩证法的精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大局出发,用联系、矛盾、发展等唯物辩证法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并用辩证思维来认识世情国情党情,谋划中国发展全局,正如《纲要》所强调的:“要正确分析矛盾,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克服极端化、片面化,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善于以普遍联系的观点谋划大局。事物都是不断发展、相互联系的,只有眼界非常宽阔,正确认识和积极顺应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党和国家面临的大事,才能把握工作主动权,跟上时代前进步伐,推动事业顺利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注重以普遍联系的观点观大势、谋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在如何正确认识改革开放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强调在改革中要处理好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关系,二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

  善于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历史、现实与未来。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我国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党和人民在长期革命中所作出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始终以发展的眼光审视历史与现实,看待事物的发展变化,把历史、现实和未来联系起来谋划发展。

  善于用矛盾分析的方法认识发展中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运用矛盾分析法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既强调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又强调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市场和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的作用不同,但并没有矛盾,必须同时发挥好市场和政府的作用,从而更好地解放生产力,发展经济。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二者不能对立,经济的发展不能影响环境的保护,要树立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也就是,要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我们党坚持在矛盾的相互转化中把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从而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深刻把握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不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

  辩证思维能力是在长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不断提高解决发展中各种问题的本领。

  一是努力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方法是过河的“桥”或“船”,切实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就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任何事物都是客观发展变化、相互联系和不断转化的,这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观点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反对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掌握科学的唯物辩证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坚持用客观、整体、联系、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这既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义,也是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

  二是深刻认识和正确处理主动与被动、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等辩证统一关系。要善于把握机遇、直面挑战,只有积极主动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做事思考问题,既要有全局意识、世界眼光,也要立足现实、稳扎稳打,要善于从大局出发防范局部问题,不能让小问题演变成大风险,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风险。防范化解风险,既要立足当下,工作一刻也不放松,又要用长远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能留下后遗症。

  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面对和化解各种问题和矛盾,特别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切中时代脉搏的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对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只有以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为导向,辩证分析和科学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才能真正提高辩证思维能力。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掌握辩证思维的精要,把握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抓住和解决前进中的关键问题指明了方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冯颜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