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班的“教练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竞赛班的“教练员”

2019-09-11 10:38:14 来源:

  ——记菏泽一中教师刘会丰

  “你坚持下来的理由是什么?”经常有人问起。

  “说责任心,说事业心,我觉得有点大。”刘会丰回答,“如果老师都坚持不下去的话,学生又怎么能坚持下来呢?”

  “在为比赛拼搏的过程中,老师付出很多,其实学生付出的更多。”刘会丰非常心疼他的学生们。

  刘会丰,37岁,菏泽一中数学教师,任教14年来,将爱好和工作合二为一的他,获得“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功勋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2016年9月,接下数学竞赛班唯一“教练员”的重担,刘会丰便携着使命和梦想,带领学生奋战在数学竞赛的战场上。

  成为竞赛班“教练员”,也就意味着周末、节假日、寒暑假,这些时间已不再属于他,而是属于数学竞赛班的每一位学生。

  没有竞赛经验,刘会丰就加班学。“白天为普通班上课,晚上为竞赛班备课,有时候抬头一看表,都快12点了。”成为“教练员”的第一年,除了辅导竞赛班,他还担任着普通班的数学老师,这是他最忙碌也是压力最大的一年。

  在这段工作期间,早已不分白天黑夜,更别说工作日和周末。记者不禁要问,您的家人对您有意见吗?

  说到此,刘会丰带着惭愧的语气说道:“女儿封了我一个外号‘不靠谱’。那时候孩子6岁,刚上小学,一到周末就想让我带她去玩,我一般都不敢答应。一次、两次、三次……孩子慢慢就开始说我‘不靠谱’了。”他有些欣慰地接着说,“我妻子也是老师,她特别理解我、支持我。”

  刚刚过去的暑假,每天早晨7时许,都能在校园里见到刘会丰的身影,除了台风在我市过境当天被迫休课。

  给高二班学生发放模拟题,去高一班讲课,为高二班改卷、讲评,解答高一班学生难题,为高二班进行专题讲座……整个暑假,高一竞赛班、高二竞赛班集中上课,由于年级不同、进度不同,刘会丰只能在两个班轮流讲课。白天忙不过来,找题、出试卷、印刷等工作都放在了前一天晚上进行。

  有那么一瞬间,刘会丰也在问自己,老师们都放假了,自己为什么还要去学校?这份内心独白是那么真实,又是那么崇高:应该去,必须得去,因为自己的学生都在那里!

  正是凭着这份敬业,这份责任,这份执着,刘会丰所指导的学生在近几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7人获得一等奖,近40人获得二等奖,多人获得三等奖。其中周天在2017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以第三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保送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刘会丰本人也连续两年被中国数学会授予“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优秀教练员”称号。

  学生通过竞赛班辅导,学习能力得到大大提高,学习潜能得到充分挖掘,这些学生中有不少在后来的高考中考出理想成绩,被北大、清华录取。

  今年9月7日,刘会丰带领学生再次启程,目标是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进入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进而决战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即将奔赴考场的高二竞赛班学生付强说:“无论成绩如何,我们都非常感谢刘老师,感谢他无私的付出。”

  “别的老师都下班了,刘老师还辅导我们。快到教师节了,我特别想对刘老师说一声:您辛苦了!”9月6日,学生胡世举满怀感激地说。 文/图 记者 付凤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