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出大山的“花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冲出大山的“花炮”

2019-09-12 09:18: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9月11日电 题:冲出大山的“花炮”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黄孝邦

  在我国西南地区一些壮、侗等少数民族聚居地,至今仍流传着抢花炮的习俗,成年男子们赤膊上阵,为争夺一枚小小的花炮蜂拥成团,笑声、欢呼声响彻山间。

  在中原大地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花炮比赛也在激烈的交战中。改良后的花炮比赛与原生态的抢花炮相比,更具竞技性、观赏性和时代感。传统民族体育项目经过规范化的整理,登上了更广阔的舞台。

  花炮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由于比赛过程类似橄榄球运动,因此也被称为“中国式橄榄球”。1982年,抢花炮运动被列入第二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表演项目。四年后被列入第三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谭毅谋是广西壮族抢花炮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个世纪80年代,还是毛头小子的他被选入广西花炮队。从1986年到1999年,谭毅谋身披广西花炮队战袍征战了三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中途只因为工作原因缺席了1995年那届。到了2003年在宁夏举行的全国民族运动会,谭毅谋已摇身变成广西花炮队教练,此后又率领队伍连续五届征战全国民族运动会赛场,见证了花炮项目冲出大山,走向全国的发展历程。

  “抢花炮是从广西推向全国的一项传统体育运动,一开始只有云南、贵州、湖南等南方省份开展得比较好,到了1999年全国民族运动会把原来传统的小炮改成了大炮,才将北方的队伍吸引进来,北京队强势崛起还夺得过冠军。”谭毅谋说,“一项好的传统体育项目要走向全国,就要在比赛规则等方面进行调整,让更多的人接受,参与进来。”

  传统的抢花炮不限人数,也不分队数,属于“单打独斗”。改革后的抢花炮比赛,以队为单位,运动员手持花炮通过奔跑、传递,将花炮投入对方的花篮得分,属于“团队作战”。花炮运动从田间地头走向全国赛场,首先是有了比赛规则的制定和规范化的赛事组织,然后又有了多方面的细化和调整,才渐渐成熟。

  近些年,谭毅谋感到有些困惑,全国花炮队伍实力水平两级分化严重,强队越来越强,弱队越来越弱,实力过于悬殊导致参赛队伍越来越少,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也只有8支队伍参加比赛。谭毅谋一心想要捍卫广西花炮队的传统优势,另一方面又想着通过切磋交流,帮助其他省份花炮队提高技战术水平。尤其是近年来广西推出了“壮族三月三”节庆活动,举办了一系列民族体育比赛,邀请全国各地队伍参赛,谭毅谋也借着这样的机会,拉近与全国花炮爱好者的距离。

  投身花炮事业,谭毅谋可谓不遗余力。为了参加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他又将生意交给了手下员工。“生意跟花炮相比,肯定花炮更重要。”谭毅谋说。今年春节过后,他便与队长刘永利奔走广西各地选拔队员,7月初,队伍集结完毕正式开始为期2个月的训练。

  本届花炮比赛卫冕冠军广西队参赛运动员共计16人,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41岁,他们中有学生、企业员工,还有公务员等。

  有着多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征战经历的刘永利告诉记者,本届广西花炮队经历了组队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换血”,共有9名年轻的新队员加盟。“我们上一届的蛮多队员都进入了三十几岁的年纪,并且由于工作等原因,不能按时或者不能全员满员参加训练,所以我们只能换人。”刘永利说,“老队员带新队员,才能更好地把队伍融合起来,传承下去。”

  11日,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花炮比赛已结束小组赛争夺,这支新老交替的广西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杀进半决赛,目标直指第一名。

  刘永利说,花炮这个传统体育项目毕竟是要一代代传承下去的,他希望通过全国大赛的舞台,更好地推广这项运动,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学校能够将花炮纳入体育课或选修课,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这项运动。

  近年来,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南宁师范大学等高校及广西部分中小学开设了一些民族传统体育课程。民族体育运动,人才辈出。“民族文化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让他们在学习民族文化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民族自豪感。”广西柳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吴慧兰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