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村”的“领头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淘宝村”的“领头雁”

2019-09-17 09:56:00 来源:

  ——记曹县大集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学平

  8月29日-31日于山东惠民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曹县大集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学平应邀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他带领群众发展淘宝村的经验,并得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前主席马云的点赞。

  临危受命

  孙庄村位于曹县东南部,地理位置非常偏僻,村民祖辈靠种植玉米、小麦来维持生活,村里的精壮劳力也是长年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一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祖辈的孙庄人绞尽脑汁,想办法土中觅食:种蔬菜、种甘蔗、种杂粮……但无论怎么变换,人均一亩三分地的有限资源最终没有让孙庄人富裕起来。

  1992年,孙学平临危受命,担任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没有一盏路灯,道路泥泞不堪,卫生脏乱差。为了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孙学平带领村委一班人想尽各种办法,四处筹资创办了自来水公司,建设了木片加工厂2处,发展畜牧养殖场6家、农机维修点6处,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等。尽管做了很多努力,但最后还是发现,通过“土里刨食”依靠土地发家致富的梦想遥不可及。

  寻找出路

  2013年,农村电商在大集镇丁楼、张庄等村开始发展起来。开淘宝网店,销售演出服、表演服,不仅投资少、操作性强,而且能够使群众迅速摆脱贫困。于是,孙学平动了发展电商的念头。

  他和村“两委”一班人经过商议,决定带领群众到邻近的丁楼村、张庄村参观学习,现场感受。群众看到了开淘宝网店简单易学,投资少、见效快,于是从无到有逐渐发展起来。

  之后,他带领群众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修缮了村内路面,解决物流运输难题。目前,孙庄村所有街道、胡同、自然村道路全部硬化,是全镇第一个实现“路路通”的村庄;成立了服务电商发展的 “淘宝资金互助部”,解决资金困难;修建了淘宝辅料大市场,使得产业链条迅速延伸;在村内开设了电商宣传专栏、电商宣传一条街,多渠道引导、激励、帮助、支持广大村民投身电商事业,并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村里的群众自己编了关于电商顺口溜:“敲着键盘听着歌,一天能挣2万多;正科级、副科级,比不上我们村做淘宝的女劳力。”

  这一系列措施使孙庄村的淘宝网店迅速扩展。从2014年起,孙庄村连续六年被认定为“中国淘宝村”。

  蓬勃发展

  从2014年至今,孙庄村无一名青少年失足犯罪、无一名留守儿童、无一名空巢老人,成为名副其实的“三无村庄”。通过发展电子商务,网商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孙庄村560多户家庭中有300多户开有淘宝网店,线上销售和线下加工人员1500余人,成立了80多家服饰有限公司,吸纳返乡务工青年200余名、返乡大中专毕业生30名。2018年该村淘宝演出服饰销售额超过1亿元。

  经济发展了,群众对文化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追求。孙学平带领村委一班人先后建设了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安装了健身器材,成立了秧歌队,为全村群众表达电商致富后的喜悦心情提供良好的平台。

  村民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孙学平又有了更长远的打算:培养年轻的后备干部。退伍军人杨巍、孙康佳都是党员,转业后每人都开了几家网点,成了致富带头人,并且都有为群众服务的愿望。在这次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两人都进入了村班子,为孙庄的持续快速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接受采访时,孙学平说,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农村电商“抢先一步”的基础上努力做到“更高一筹”,让农村电商继续绽放。

  通讯员 李 哲 记者 赵红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