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做一名激情满满的教书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永做一名激情满满的教书人

2019-09-23 10:12:30 来源:

  —— 记 菏 泽 一 中 教 师 陈 洪 昌

  他走路带风,他笑容满面,他总是那么激情满满,他总是那么执着敬业……近日,在菏泽一中初见陈洪昌,顿时让我眼前一亮,这是一位热情洋溢的“暖男”教师。

  参加工作20年来,陈洪昌一直在语文教学一线发挥着一个优秀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与时俱进更新教学理念,打造思维课堂;他注重立德树人,从细节入手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推进德育校本课程建设和学生自我管理。

  陈洪昌始终保持着满腔热情和追求卓越的姿态,这也是他克服职业倦怠的“法宝”。陈洪昌对于自己的教学有着严格的要求,力争把每堂课都上 “满意”,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所思、有所得。如果哪堂课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就会很懊恼,课后会深刻反思自己;若上好了会发自内心地高兴,课后拉着其他老师交流心得。时间久了,同事们一看到他上完课后笑容满面,都会说:“看来又上了一节好课”。

  “每次给学生上课前,我都有一种自己还未准备好的感觉,虽然执教20年了,我仍然会认真备课,找寻初登讲台时的那种激情。”他很享受在语文教学中带领学生吟诵经典,品读世界,将教学与人生阅历结合起来揭示文字背后的意蕴,在 “知行合一”中教书育人。陈洪昌现在所教高二38班学生对他课堂的评价是:有激情、有思想、有乐趣。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陈洪昌结合20年执教经历,给出了他的答案:一是始终保持对于语文、学生和教学的无限热爱,享受这个“三方对话”的过程;二要树立“终生学习”意识,与时俱进,不断接受新事物;三是善于反思,“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在自我剖析中不断成长。

  “教育不是工业,而是农业。就像农作物要顺应自然规律,教育也要顺应学生成长规律。”10年班主任和6年级部副主任工作经历,让陈洪昌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德育工作者,对于教书育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心态也更加平和,由开始的“学生一犯错就恼火”转变为“学生犯错是正常的,正是教育的契机”,这样的心态也让他在立德树人方面更加游刃有余。2017年,陈洪昌根据自己多年学生德育工作积累的经验,创作出版了《成长阶梯》一书。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2008年,陈洪昌所带班级有四名学生分别考入清华、北大,全班学生均考入一批本科。2009年9月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2009年度教育创新人物(班主任系列)提名奖”。

  毕业不毕情,一日为师,终身引领。在陈洪昌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了名为“306开聊吧”、“三楼那个班”、“老陈的班”等历届学生微信群。对于已毕业的学生,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惑时,依然会向陈洪昌求教,他仍然会认真解答,耐心劝导,帮他们梳理思路,做他们人生道路上的“陪伴者”。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担任学校教科处主任后,陈洪昌积极引领学校教科研和教师专业发展。精心设计校本教研方案,组织举行大型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培训学习、继续教育,开展各种形式和类别的“赛课晒课”活动,着力培养一支专业技术过硬的教师队伍。

  如今,陈洪昌荣誉满满:2010年先后获得 “菏泽市语文优质课一等奖”、“山东省优质课二等奖”,并被评为“菏泽市骨干教师”;2015年被评为 “菏泽市教学能手”;2019年被评为“菏泽市第十二批拔尖人才”。

  初心不改,奋斗不止。“这些年也算做了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虽然有时很累,也很疲惫,但是感觉很充实,这些经历让我的内心更加平和,精神上更加丰盈。 所以,我热爱教育事业,我希望自己永远激情满满,永远热泪盈眶。”陈洪昌饱含深情地说。文/图 记者张小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