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绝唱展示永恒光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生命绝唱展示永恒光辉

2019-09-26 09:55:14 来源:

  □ 何 平

  很多人在追问:是什么精神和力量,让尹起贺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这样无私无畏?英雄现象何以会在菏泽前赴后继、群体出现?

  英雄壮举,常常是在瞬间作出的选择,但这种看起来偶发的选择,实际上渗透着对生命的理解。人对生命的理解决定了他的行动,每一个生命过程中的选择,都是把对生命的理解,尤其是对生命价值的追寻放在其中,这可能是一个非常隐性的根据,但却是最终的根据。人性不是天然生成的,而是在社会环境中生成的,社会环境张扬什么价值,人们就按照这种张扬的社会价值去理解自己的生命价值,包括作出一些自觉的、潜意识的选择。

  “救人一命,即是救全世界”“命比天大”……尹起贺的笔记本里这样理解救人的意义。他也曾在笔记本中自问:“在短暂的一生中,我能做什么,我为了什么,我做了什么,我应该做吗?”他也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困难痛苦甚至死亡留给自己。尹起贺把奉献社会、关爱他人作为人生的不懈追求,在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勇于担当中真正体验到了人生的快乐和幸福,在感动你我、震撼你我的同时,也为当代社会树立起了美好价值理念的标杆。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造就英雄。五千年积淀的舍小我、顾大我,舍生取义、守望相助这些传统美德,已经深深地融入到我们民族的血液中。坚守理想、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甘于奉献、奋不顾身、舍生忘死……春风化雨般的平凡教育,却塑造了英雄的气魄。尹起贺的实际行动,体现出深厚的道德情感,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

  乡风民俗造就英雄。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也不是所有的选择都会指向高尚。尹起贺危急关头的英雄之举,源自平日在乡间、在家庭所受的教育和熏陶。千百年来,仁义、奉献、对国家和社会的大爱等基因深植于菏泽大地,已融入菏泽儿女血脉之中,所以临危能一触即发,迸射出耀眼的光芒。危险面前,他根本无需选择,因为这一瞬间的壮举源自于他的内心品质。他的青春、无畏和大义,是家乡菏泽最亮的那束光。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把“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等词汇挂在嘴边、晒到朋友圈里。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相较之下,我们该反观当下、反省自身:你有珍惜现有的美好生活吗?竭尽全力投入工作吗?不折不扣为民服务吗?英雄的牺牲令人悲痛,更促使我们认真思考如何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学习践行尹起贺英雄精神,是对英雄最好的回报。我们沉痛悼念英雄尹起贺,就是要传承英雄精神,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全市上下要学习尹起贺同志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热爱公益、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怀,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坚毅品格,勇于进取、奋发有为,在突破菏泽、加快发展中贡献力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