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宪:一个月为19位烈士找到亲属,是过去11年的总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景宪:一个月为19位烈士找到亲属,是过去11年的总和

2019-09-27 10:28:34 来源:

  “一个月为19位烈士找到亲属,是过去11年的总和。”9月20日,“向英烈致敬·为复兴奋斗”主题纪念活动座谈会举行,帮烈士寻亲多年的“千封退信”老兵、菏泽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张合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在发言中说,“一个月为19位烈士找到亲属,是过去11年的总和,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为烈士寻亲找家的路不会停止。”

  11年寄出一千多封信帮烈士寻亲

  “站在墓碑前,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张景宪说,1947年12月,华东野战军为了配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发动了英勇的菏泽奔袭战,136位英雄在战斗当中身负重伤,抬到了张和庄村临时医院,许多战士因伤势过重而英勇牺牲,张和庄的村民从自己家里拿出仅有的白布,裹住英雄的尸体,就近埋葬在赵王河畔,也就是今天的烈士陵园。

  张景宪说,2007年,他返乡创业担任了张和庄村支部书记,因为当过兵,参过战,他更能深刻体会英雄对家的渴望。因为战争,他们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尸骨留在了他乡。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想帮他们找到家,让英雄魂归故里、叶落归根。

  张景宪在发言中表示,最初,他以寄信的方式帮助烈士寻亲,十余年来,收到的退信已达一千多封,寻亲活动虽有进展,但较为缓慢。

  后在地方党委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在媒体和众多爱心人士的大力帮助下,在当地街道办工作人员和祝厚江老师的陪伴下,在26集团军王伟力政委的支持下,先后查到94位烈士的名单 (其中90位登记了他们入伍时的家庭住址)并找到烈士所在原部队,随着更多社会力量和爱心人士的加入,先后为十多位烈士找到了家。

  一个月帮19位烈士找到亲属

  “一个多月来,为十九位无名烈士找到了家,赶上了之前11年的总和,成果丰硕。”张景宪表示,为了让更多革命英烈早日“魂归故里”,让亲人们的绵绵思念生发光芒。从8月1日起,新华社山东分社、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发起倡议,相关市县网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起行动,大众网、齐鲁网等山东省内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启动“让思念发光,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

  在活动中,在媒体记者的全程陪同下,跨越三省,八个县区,行程八千多里路,虽然寻亲过程困难重重、一波三折,但获得了很多有用的线索。“虽然一路有困难和波折,但为19位无名烈士找到了家。”他说。

  尽管困难重重,会继续帮烈士找家

  “每位牺牲的英雄家人,他们都是几代人在苦苦寻找,都有一段心酸的寻亲历程。”张景宪说,为烈士寻亲多年,他知道烈士亲属也在盼着烈士们回家。

  他回忆说,新泰籍烈士许彦墩的母亲在去世时,就没有闭上双眼,一手拉着另外一个儿子,叮嘱一定要找到弟弟;当烈士的哥哥在他生命垂危弥留之际,又安排他的儿子,一定要找到叔叔,并一再嘱咐,在他的坟旁筑一座空坟,等着弟弟回来合葬。

  张景宪表示,当年,这些英雄为了祖国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虽死犹荣,他们英勇的事迹为后人留下了永恒的记忆,历久缅怀、永远铭记。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一个退伍兵,又是烈士陵园的守墓人,我有义务和责任帮英雄回家,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为烈士寻亲找家的路不会停止。”他说。

  通讯员 小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