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家的路

2019-09-27 10:41:13 来源:

  侯亚兰

  1979年,故乡的乡间小道满是泥泞,田野的庄稼因为一场十年不遇的洪水基本颗粒未收。年少的父亲迫于生计,跟随村庄里的大人们远赴东北平原开荒,那年父亲刚满17岁。初到东北,辽阔的松嫩平原从远处带给父亲带来视觉上的震撼,走近去看,黑黝黝的土地上杂草丛生,一片荒芜,父亲心中压着一块石头一般不断地下沉。同行的十几个人有的嘀咕着打道回府,有的叫喊着找邻村的其他同伴,有的沉默不言收集石块。

  那年,年轻却坚韧的开荒者们自建房屋、开垦荒地,春耕秋种,踏着朝阳与晚霞,父辈们的开荒路走得艰苦却踏实。

  1999年,正是澳门回归的欢庆年。改革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百姓生活正在奔小康,国家的国际影响力正在稳步提升。故乡一改贫穷的面貌:柏油公路上自行车和长途客车来来往往;村头巷尾电线电网密布,基本实现全村覆盖;颜色鲜亮时髦的服装让人应接不暇;米饭馒头植物油成了生活中日常饮食的标配……

  我家的路,在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的实施下,逐步从吃不上白面到秋后余粮三千斤大步伐的跨越,从一年穿不上新衣到开始追求颜色、款式、材质。那年父亲37岁,正是奋斗和拼搏的年纪。他23岁从北大荒回来时带来母亲,组建了温暖的家,添了我和我的弟弟妹妹。20世纪最后一个除夕,我们全家人干劲十足准备年货,紧张而又激动地迎接着新世纪的到来,期待着未来的日子更加美好。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今的故乡早已全部换了新貌,城镇化建设让土房和石子路成为了历史,我的家搬到了新型社区的楼上,出门是电梯,进门有门禁。美丽乡村的建设成就故乡百姓生活的高品质和高舒适,道路两旁矗立的法国梧桐好像是两列整齐的卫兵守护者,按时节播种的各色花种花苗次第绽放:黄色的迎春、紫色的蝴蝶兰、红色的紫薇花、艳丽的月季和小玫瑰、粉色的非洲菊……甚至连那垃圾桶都换上干净明丽的衣服,规范有序地承纳人间百味。

  这一年,父亲的头发已经花白,母亲的皱纹也悄悄爬上脸颊,岁月前行,从不会遗漏每一个人。可是他们脸上的笑容更甜更舒心,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现如今他们不必勤恳地以土地为生,不必事必躬亲为孩子的孩子操心,不必刻意追求物质上的更大满足。他们跳着广场舞,聊着生活趣事,闲暇时光钓鱼做做美食,约着老友一同出游看遍祖国大好河山。

  我的家,演变成我们的多个小家。小家的路按照父亲与母亲的脚步前行,小家的家风秉承着艰苦奋斗的开荒精神、积极向上的创新精神、坚守初心和本色的怀旧品格,不忘来时路,迎接新时代。我家的路,有忆苦思甜,有风雨同舟,有踏破铁鞋的坚持,是一条与国同行和时代齐头发展的中国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