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命由我不由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命由我不由天

2019-09-27 10:42:19 来源:

  我命由我不由天

  □刘俊韬

  上周,在从泉城济南返回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的火车上,朋友传给我一部电影,让我打发3个小时的时光。刚开始并没有太在意,以为一部动画片,不会有多少意思,可能我看不了多大会儿就会删掉。但是朋友说,这部片子很火,院线还在热映,票房收入已经逼近50亿元。

  没错,就是最近火爆全国的动画电影 《哪吒之魔童降世》。说实话,刚开始看到影片中哪吒的造型,我着实被吓了一跳,怎么把个勇敢善良、活泼可爱的哪吒三太子搞成这么一副鬼模样,完全颠覆了我之前通过其他作品对哪吒建立起来的美好印象,但随着剧情的发展,我慢慢接受了。电影里的哪吒生而为魔,遭世人厌恶,他的所做所为,与他怪异的相貌确实很配。

  令我没想到的是,在近2个小时的观影过程中,我竟然捧着手机,一口气看完了,被剧情深深地吸引,被影片中的哪吒深深震撼和感动。特别是,敢于向命运抗争的哪吒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壮志豪言时,我的心被深深触动了。

  我命由我不由天。走出菏泽火车站出站口,在步行返回驻地金都华庭的路上,我反复念叨着影片中哪吒这句撼人心魄的豪言壮语。不信命,敢抗争,英勇无畏,做自己的英雄,这样的哪吒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核心特质;做像哪吒一样的人,不怨天尤人、不轻言放弃,搏击风雨、战胜困难,一步一步走向成功,这样的人生才会充实丰盈,才能活出精彩、活出价值。

  常听人说,“人的命,天注

  定,胡思乱想不中

  用”,很多人原本也是胸怀梦想、踌躇满志,可前进途中一旦受到挫折、遇到磨难,几个回合下来便主动缴械,并用这句话当作借口,无奈地向命运低了头。

  1990年3月,我怀着当兵考军校的朴素梦想参军入伍。到部队不久,听说军校招生考的是理科时,高中选学文科的我几乎要崩溃了,痛恨命运不公,慨叹前途渺茫,直至心灰意冷,每天都打不起精神来。

  班长发现了我的颓废,给我讲了一个鹰的蜕变重生的故事: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一生可达70岁。当鹰活到40岁的时候,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翅膀也越加沉重,飞翔十分吃力。这时,它只有两种选择:一是等待死亡;二是重整后再生。选择重整后再生的鹰,要经过一个痛苦更新的过程。它首先要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筑巢,在那里渡过漫长而又痛苦的150天。它先用喙不停地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然后等候新的喙长出来,再用新喙将指甲一根一根拔出来,新指甲长出来后,再将羽毛一片一片拔掉,待新的羽毛长出后,重新翱翔于广阔的天空,续走后30年的生命旅程。

  一只鹰都能做到不抛弃梦想、不放弃奋斗,在长达5个月的时间里与命运抗争,实现蜕变与重生,更何况一个“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钢铁战士呢?不能认命,只有努力拼搏,才能圆梦成功。我横下一条心,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物理和化学。无论三伏天多热、三九天多冷,每天我都坚持学习到凌晨。经过2年多的努力备考,我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素有 “中国西点”美誉的石家庄陆军学院本科队,实现了自己入伍之初的梦想。

  2005年初,军队深化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我所在的部队有精减整编的任务,大学毕业将近10年的我面对进退去留,心里很茫然。那一年,国防大学面向全军招收师团职指挥干部硕士研究生,心怀梦想、不忘初心的我毅然选择报考,开启了长达4个月的艰难备考。大学英语扔下快10年了,还有大量的军队政工专业课要学习,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很多人都不看好我的选择,可我愣是咬牙挺住了,每天只睡4个小时,把自己埋在复习资料里,不停地背诵、默写,仅圆珠笔芯就用了96支。当拿到国防大学研究生院的录取通知书时,我完全找到了雄鹰蜕变重生的感觉。

  老百姓常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养儿会打洞”,这便是信命、认命者的观点。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命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正所谓“我命由我不由天”。综观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无一不是经过苦难才铸就了辉煌。倘若他们也信命、认命,恐怕不仅他们的历史要改写,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都要改写了。

  军事题材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中,主人公许三多有句名言,“不抛弃,不放弃;好好活,做有意义的事。”正是这种“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不抛弃、不放弃,以拼搏抗争的姿态“好好活,做有意义的事”,最终助力许三多成功实现“士兵突击”,锻造出了一名能打仗、打胜仗的钢铁战士。

  我命由我不由天。做自己的英雄,活出自己的精彩。我们每个人都是现实版的“哪吒”,一部动画电影,让我看到了过去的自己,更让我坚定了脚下的每一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