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国庆群众游行上的“菏泽高新区元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厉害了!国庆群众游行上的“菏泽高新区元素”

2019-10-03 15:24:50 来源:网信菏泽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圆满落幕,除了威武震撼的阅兵仪式让人热血沸腾外,群众游行环节同样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群众游行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篇章。36个方阵、70组彩车和10万余群众为观众们展现了一幅流动的史诗,彰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70年间,从曾经的筚路蓝缕到如今的繁盛富强的伟大征程。其中,38组彩车使用的装饰和造型出自于菏泽高新区启迪之星(菏泽)的一个创业团队山东新工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60周年庆典也曾参与彩车制作 

  出生在菏泽单县的马友是一名80后,在北京工作10年后,他见到家乡发展日新月异,便有了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菏泽的振兴和产业发展做贡献的想法,决定返乡创业。马友和他的团队于2017年1月入驻启迪之星(菏泽)孵化器,并于2018年11月入驻启迪之星(菏泽)加速器,主要从事高端数控设备、三维立体扫描设备、文创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工作。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采用先进的数字技术,创造出一整套精准高雅的雕刻技艺,应用于木工、石材、模具、工艺品、广告装饰、教育等多个行业。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时,我们团队就有参加彩车制作工作,凭借着先进的三维扫描、建模技术,电脑雕刻技术和新型的制作工艺,在行业内得到高度认可,所以今年彩车部分制作工作也交给了我们。”马友说,2019年3月,同是单县老乡的团队技术总监张建,接到国庆组委会专家组组长李果的通知,要求用三维扫描和三维雕刻机等科技手段制作快速轻体彩车造型,并按组委会要求推动厂家研发国内唯一的能达到阻燃级别的主要造型材料聚脲烷。 

  历时7个月终完成,辛苦化为骄傲

  “聚脲烷就是我们俗称的泡沫,特点就是重量轻,易造型,缺点就是易燃,达不到国庆消防要求,所以只能研发能达到阻燃级别的。”马友介绍,国庆组委会把全国各大美院的设计图交给他们后,他便和张建开始了样品试制。“其中最难的是彩车上的飘带制作,一开始制作的太厚了,不够灵动,于是又削减厚度,更改流线造型,经过10余次的改动,终于达到了要求。”马友说。

  经过3个月的努力,样品试制阶段结束,马友和他的团队进入工厂车间进行彩车制作。“彩车的制作主要在组委会指定的汽车改装车间制作完成的,汽车改装车间专门开辟出了一间保密车间,并且进入大门都需要上交手机。”马友说,自从6月份进入车间后,他和他的团队几乎没有过休息日,加班成了常事,有时甚至要通宵工作。 

  马友团队为70周年国庆庆典制作了38组彩车,其中造型难度最高的是领衔车中华儿女、压轴车祖国万岁彩车、单体最大的花瓶车民族团结;数量最多的是23组礼宾车制作,最后用了21组;还为北京市彩车、香港彩车、内蒙古彩车、新疆彩车、台湾彩车、海南彩车、西藏彩车、艰苦奋斗主题彩车、美好生活主题彩车、从严治党主题彩车,一国两制主题彩车、不忘初心主题彩车、众志成城主题彩车等造型提供了部分制作服务。 

▲   彩车造型制作过程

  “从接到任务到国庆前圆满完成制作任务并交付安装,我们遇到了重重困难,但当看到缓缓行驶在长安街上的彩车,色彩斑斓,在众人的拥簇下前进,那一刻真心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马友说。

70年岁月

哪怕风雨侵蚀,我们依然昂首阔步” 

“有一种安全感,叫‘我来自中国’

有一种骄傲,叫‘我是中国人’

祝福祖国

国泰民安,繁荣富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