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全家福,这个假期娱乐项目很不错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拍全家福,这个假期娱乐项目很不错

2019-10-09 11:13:45 来源:

  □白简简

  拍全家福,曾经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这个曾经,最远可以追溯到摄影术的发明,最近可以截止到拍照手机的普及。

  外公家的墙上至今悬挂着一张斑驳的老照片,上面是外公的父亲和爷爷的合影。从外公今年八十好几的年龄推算,那张照片的历史在百年以上,这是我的家族保留下来最早的照片,也是我能“看到”的最早的家人。照片上的两位先人,穿着打扮十分考究,背景是大户人家的桌椅陈设,一看就是当时时髦的照相馆的手笔。可以想见,那时候拍一张照片是多么隆重的大事,也许一辈子也就一次机会,必然十分重视。

  在我的记忆中,小时候过年期间,往往会拍一张全家福,因为那是一家人最整齐的时候。我是家中第三代的第一个孩子,那时候,外公的弟弟们也会带着他们未成家的儿女,来我家凑热闹——当然很可能是出于好奇心来 “参观 ”家族新诞生的小人儿。

  所以,早期的全家福很热闹,简直是“人满为患”。照片的排布一般是外公外婆在中间,我坐在他们腿上,其他人再往两边。“00后”可能不知道,当时的傻瓜相机还用胶卷,至于画面有没有摆正、表情有没有到位这些细节,那就要等一卷胶卷用完,去照相馆洗出后方可见分晓。全家福的那张照片,就会多洗几张分给各家,好好地插进家庭相册里。

  渐渐地,年轻人一个一个离开家庭,有了新的家庭;吃年夜饭的人越来越少,曾经要摆两张圆桌的规模,到后来只需要一张方桌就能装下所有人。拍全家福的习惯,也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消失了,一大原因就是拍照手机的普及。

  胶片相机的繁琐和全家福的隆重,其实很是相得益彰,只有花了时间和精力,人们才会好好珍惜。而当随时随地都能咔嚓来一张或者十几张、几十张,拍照成为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那种仪式感和仪式感带来的愉悦就荡然无存。而且手机拍完照,往往也不会洗出照片,随着手机一个接一个地换,一年又一年的照片也就没了踪影。

  孩子在长大,大人在老去,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十几年,全家福也断档了十几年。今年国庆假期,我决定带着爸妈去照相馆拍全家福。我还没回家时,就已经用手机订好了时间地点。我爸不太理解:为什么现在拍照还要去照相馆;我妈有些心疼,为什么拍一张照片竟然要500块。

  当把他们带到照相馆,我发现我不是一个人,带着父母和老人来拍照的家庭早就坐满了等候区。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这辈子第一次穿上了婚纱,也有行将进入老年的父母第一次做了妆发造型。最终,爸爸换上了衬衫马甲,妈妈穿上了白旗袍搭配红披肩,我配合他们换了一身红色小礼服,咔嚓照下来,还真有些复古的范儿。

  和外公的爷爷那辈人相比,我们是很幸运的——最终出成片前还能修图。在不断强调胳膊细点、脸小点的提醒下,我们现场就拿到了打印出来的8寸照片,至于底片,直接发送到了手机上。还没离开照相馆,我和妈妈就忙着发朋友圈,收获了两百个赞。

  假期很短暂,我又要离开家去远方的城市上班。在我离家的时候,妈妈已经网购了一个木制相框,那张精致的全家福端端正正地摆在客厅的桌子上。我想,这可能是今年国庆假期最好的娱乐项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