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深观察|自贸试验“满月”,大众日报记者走进济南、青岛、烟台三大片区看变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经济深观察|自贸试验“满月”,大众日报记者走进济南、青岛、烟台三大片区看变化

2019-10-09 15:30:07 来源:大众日报

    自贸试验“满月”,答卷成色几何

    ——来自济青烟三大片区的观察

    8月30日,随着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揭牌,119.98平方公里的区域立即成为引人关注的一方改革热土。

    如今,山东自贸试验区已满一个月。正如一个初生的婴儿,褪去神秘面纱,迎接各方人士审视的目光。

    所有人都在关心山东的变化,记者走进济南、青岛、烟台三大片区的政府机关、企业工厂寻找变化。

    变化还太早?各方正努力形成最优制度供给

    尽管各方对山东自贸试验区满怀期待,但采访中,记者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自贸区揭牌才一个月,谈变化还太早。

    一来,山东本就有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多个国家平台打底,起点高;二来,以自贸区“国家战略”级的定位来看,要体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还需时日。

    但也有人对记者说,几乎每天接到电话,问企业注册,问投资机会;有人说,现在和朋友们的话题常常绕不开自贸区。

    更多的变化在人们的期待中。神思电子总裁井焜说,根据功能划分,济南片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产业,能够预见相关领域的制度创新将会加快,这些将给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影响。“我很期待政策细则落地、运转,期待能切切实实地享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红利。”

    新片区要有让人真正欣喜的新政策。省委、省政府要求,三大片区要勇于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在体制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平台打造等方面蹚出新路。

    为了设计出真正“有力度”的政策,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梁旭斌的国庆假期,是在加班中度过的。他告诉记者,自贸试验区揭牌后,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成了济南片区的首要任务,济南市一个月时间先后组织30多个部门和各行业专家,制定并研究通过了济南片区实施方案。

    除了《总体方案》中涉及济南的85项创新措施外,济南又增加了包括“境外已上市企业投资落地加速港”等77项,近一半的自主创新举措,并且多数部门已经制定或正在制定更加具体的操作细则和工作流程,为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个月以来,山东自贸试验区已经陆续发放了几批“政策红利”。烟台片区初步梳理确定16个创新事项,作为自贸区制度创新的突破方向和重点。青岛片区也在促进贸易便利化、创新现代金融、打造航运贸易中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这也标志着山东自贸试验区从“厚积”转为“积”“发”同步,“翻天覆地”的变化亦从此开始。

    变化还太少?继续给政府权力做“减法”

    不久前,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全国首家企业设立智能登记系统上线运行,系统以电脑系统自动智能审批完全替代传统人工审批方式,将企业设立时间大幅压缩至符合条件即时审批通过,实现了营业执照“秒批”。

    同样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新技术的试点成果刷新了“放管服”改革的“济南速度”。作为该平台服务的首个企业,济南众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仅耗时47分钟,就完成了营业执照核准、公章刻制备案、社保登记和银行开户。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无疑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七大改革领域中被放在了首位。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这样分析,“搞自贸试验区不是为了搞政策洼地,搞税收优惠,而是希望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自身改革,通过简政放权,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山东对此有着清醒认识。省商务厅自贸区处二级调研员马翎介绍,自贸区正在全面转变行政审改的理念,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行“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服务)”,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等,目标是打造“有限”政府和“有为”政府。

    与此同时,济南、青岛、烟台都对标全国先进进行了一些创新突破。烟台推出《关于促进自贸区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的20条意见》,设置企业开办“集成式”服务、“证照同办、多证联办”、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探索跨国(境)审批服务等多项政务服务提速内容,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青岛也出台《关于支持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创新行政审批服务的政策措施》,该项政策包含精准赋权、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再造审批流程等三个方面的21条创新举措,其中16条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未来值得期待三大片区携手实现“开门红”

    一流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山东自贸试验区最大吸引力,来自国内外、各行各业客商纷纷来区咨询洽谈,特别是在投资、贸易、金融、创新等方面尤为活跃。

    据不完全统计,烟台开发区管委相关部门接受各类政策咨询、合作洽谈业务近1200件,是以往月份的4倍以上。开发区万隆真空冶炼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宗广介绍,该公司此前正在筹划登陆资本市场并正进行项目融资,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前来主动接洽的投资机构直线上升,差不多是平时的两到三倍。

    烟台片区迎来了设立以来的首个世界500强项目——华润化学材料40万吨尼龙智能化产业升级项目,总投资4亿美元,全部达产后产值约70亿元,利税约5亿元。新引进的中韩科创孵化合作基地项目,是全区首个海外孵化器项目、全市首个韩国国家级科技共建项目,搭建了中韩科技交流、成果转让、合作研发新平台。

    三大片区,地域有别,各有侧重。近日,全国首笔中国-新加坡货币互换新元融资业务在青岛片区落地。青岛银行从中国人民银行借入中新货币互换项下资金,向青岛世纪瑞丰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融资299万新元。

    青岛世纪瑞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毓崑告诉记者,青岛片区以现代海洋、国际贸易和航运物流为重点,这些产业与他们企业的主营业务有着密切的关联,更重要的是,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便利。

    “以此次融资为例,期限3个月,用于进口贸易项下对新加坡支付,融资利率低于同期商业贷款利率两个多百分点。该项业务的突破,不仅让企业获益,对于提升青岛市与新加坡金融合作水平、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在济南,宇培济南电商物流产业园、劲牛生物项目、济南高新区检验检测产业园、济南大数据产业基地等4个项目开工,10个实体项目、36家基金公司、10家银行机构签约进驻济南片区。梁旭斌告诉记者,随着自贸试验区的政策落地,尤其是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未来济南在跨境投资、产业金融以及医疗康养等方面都将可能成为外商投资的热点,山东自贸区的未来也更加值得期待!

    (大众日报记者 代玲玲 白晓 从春龙 报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