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富元:背负国仇家恨,从孤儿成长为战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富元:背负国仇家恨,从孤儿成长为战士

2019-10-11 10:39:24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云华

   抗日战争时期,敌人入侵菏泽,年幼的张富元经历了父亲被杀、母亲跳井的惨剧,成为流落街头的孤儿。抗日战争胜利的那一年,长大成人的张富元加入了解放军,随部队征战南北,从孤儿成长为一名战士。近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定陶区张湾镇湾子张村,采访了94岁的老党员张富元,听他讲述了自己的革命故事。

  

  投奔解放军,孤儿成为战士

   采访当天,在张湾镇组织委员武显通的带领下,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张富元老人的家中。老人安静地坐在门廊下,须发皆白,身形伛偻,因过于瘦削而撑不起宽大的布衫。记者说明来意后,老人开始努力回忆自己的革命经历。

   1925年,张富元出生在定陶区张湾镇湾子张村。“小时候家里穷,我父亲被日本鬼子抓走后,母亲带着我和我哥四处乞讨,总以为能等到我父亲回家。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他被害的消息。”张富元告诉牡丹晚报记者。

   当丈夫的死讯传来,原本心存希望的女人又气又恨,她将大儿子交给亲戚照看,却再也没有余力妥善安置小儿子,便满心绝望地跳入了一口水井。

   从此,张富元成为了流浪街头的孤儿,每天只想着该去哪里找食物、该如何活下去,在此后的几年里他看多了贫穷与战火,受够了恐惧与屈辱。

   在日本鬼子被赶出菏泽的那一年,原本没有文化见识、只想凭力气挣口饭吃的张富元突然明白:共产党真的能救中国,自己应该跟那些扛起枪反抗压迫的男人们一样,挺直腰杆活着。于是,1946年,张富元连夜跑去投奔了解放军部队,并迅速参与到解放定陶、血战大杨湖的战斗中。

  

  手脚挤压变形,战士因病回乡

   “老百姓为了支持咱解放军,主动给我们做鞋,但我脚太大,鞋总是挤脚。”张富元说,当时,他不想因为自己的这点小事给部队添麻烦,就一声不吭地穿着挤脚的鞋随部队作战、行军,长此以往,他的脚趾被挤压到严重变形。

   1949年2月,身穿解放军军装的张富元在部队里光荣入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他觉得,只要自己身体没垮、不给部队添麻烦,就要继续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张富元被分配到河南省公安总队,为维护社会治安出力。但从1954年起,张富元的健康状况开始下滑,他不得不因病提交了复员申请。脱下军装的张富元到一家制砖厂做了工人,为了能够多赚些口粮,他每天努力搬砖。

   让张富元意想不到的是,每天用手指反复抓取砖块的这个动作,他做了8年后,手指严重弯曲变形。1962年,张富元发现自己的手指已经疼痛到无力抓取重物,只好离开砖厂,回家务农。

   尽管饱受病痛之苦,在听闻老首长病危的消息后,张富元依然撑着带病的身体,到北京探望了那位曾经一起战斗过的勇士。可是,老首长从壮士走至暮年,已无力与衰老和病痛对抗。

   如今,张富元由小儿子照顾,并享受着国家的补助政策,生活虽不富裕,却让他觉得安稳。从战火纷飞的年代走过来,老人只觉得,和平与安稳,就已经是命运最好的馈赠。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