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庄寨镇传统加工业 老树发新枝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县庄寨镇传统加工业 老树发新枝

2019-10-14 09:37:59 来源:

  曹县庄寨镇依托当地林木产业基础优势,形成以桐木、杨木为主的林木加工产业集群,全镇共有各类木业生产企业1700家,从业人员6万人,板材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20%,桐木制品出口量一度占全国同类木制品出口量的70%,是全国著名的“木艺之都”。

  作为传统产业,林木产业又该如何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蝶变?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曹县庄寨镇的家具产业园,这里,正进行着一场浩浩荡荡的“林木革命”。

  技术革命——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

  在曹县家具产业园,一家名为山东福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尝试。“公司引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属于国内先进生产设备,可以自动封边、数控钻孔、贴标等,生产过程控制采用二维码追踪,产品从源头到终端实现了可追踪溯源。”公司负责人岳青杰说,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延长企业产业链条,通过设备更新和新上马的四条智能橱柜生产线,不仅大大节约人工成本,而且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

  在曹县,像这样通过技术革命让企业焕发青春的例子比比皆是。从事木制、户外等家居生产的山东富茂工艺品有限公司通过引进UV滚涂设备,实现了从白胚到成品一次性生成,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和油漆成本;曹县云龙木雕工艺有限公司通过优化传统卯榫结构,让产品实现了贯穿于规划设计到建筑改造、拆除再生的建筑产业现代化。

  绿色革命——握住动能转换的“试金石”

  绿色环保是当下经济发展的主题。人们对绿色环保越来越高的认识和越来越多的要求,也在促使林木企业主动求变,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成立于2012年的山东茂盛木业有限公司,是曹县最早开始提升环保标准的林木加工企业。

  “我们投入1000余万元安装了喷淋湿电一体化的尾气处理系统,目前拥有生产线配套大型脉冲箱体多布袋除尘设备、密闭旋风除尘设备、热压有机气体UC光氧收集净化处理设备等环保设备,有效实现了绿色环保生产,2018年公司被评定为第一批林产工业行业环保标杆企业,并参与了国家 《人造板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定。”负责人张国亮告诉记者。

  “目前,全县共取缔林木加工行业10吨以下小锅炉2000余台,为160余家企业加装粉尘去除、废气处理装置,为10吨以上锅炉加装脱硫脱硝设备30余台,促使生产企业达标。”曹县发改局局长伊国栋说。

  信息革命——林木产业走上“快车道”

  曹县鲁明辉煌工艺品有限公司是曹县一家生产草、柳、木制品加工的小微型工艺品加工企业,在2010年以前,主要通过实体店销售产品,效益一直不好,自从搭上“互联网”高速快车后,企业的发展有了改变。

  “我们通过线上开店,每年产品销售额大约在八九百万,以前一年的销售额也就是两三百万。”曹县鲁明辉煌工艺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崔继明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感受最深的是,大批的传统林木企业纷纷转战1688、淘宝、天猫、京东、1号店等电商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来销售家居产品,更涌现出了睿帆工艺、新润木业、兴奥工艺等一批优秀电商企业,为林木产业发展寻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曹县木制品网络销售额占淘宝、天猫的40%,占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木制品跨境电商销售额的12%,形成了“网店”“网店+加工厂”“网店+加工厂+网络分销”、跨境电商等多种形态共存的发展模式,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 记者 李若生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