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敏:十年悉心照顾瘫痪丈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敏:十年悉心照顾瘫痪丈夫

2019-10-14 09:39:12 来源:

  十年前,丈夫外出打工,因意外事故导致高位截瘫。十年来,妻子从不言苦,精心守护,用不离不弃唱响爱情赞歌,用相濡以沫诠释人生精彩。在定陶区滨河街道办事处王店社区,提起王敏,乡亲们都会称赞她是一位好妻子,是她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这个苦难的家庭。

  2009年,经人介绍,王敏与小伙杨汝方喜结连理。新婚不久,杨汝方就到安徽打工。在一次作业时,他被从高处掉下来的钢梁砸到脊椎,造成高位截瘫。此时,王敏已怀有身孕的喜讯,被这个噩耗消殆得荡然无存。那年杨汝方只有23岁,王敏24岁。

  公公婆婆连夜赶往安徽照顾正在医院治疗的丈夫,王敏留在家养胎。在这期间,曾有人劝王敏,趁年轻,早点离开这个家,多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做打算。但王敏却选择坚守下去,她总是说:“俺是家里的一份子,有责任和义务承担苦难。我一走这个家就散了,日子再难,也要努力地活下去。”见劝不动她,很多人都说她“傻”。

  杨汝方在医院治疗了一年,回家时孩子已经半岁。由于他始终接受不了瘫痪的现实,变得沉默寡言,不愿出门,常常失眠。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在王敏身上,她不仅要操持家务,照看孩子,赡养老人,还要每天给杨汝方擦洗身子、更换衣服、按摩双腿、帮忙排大小便……然而,经济上的困顿和精神上的折磨并没有击垮王敏,而是让她变得愈发坚强,想尽办法帮助丈夫重拾生活的信心。

  “幸福没有什么定义,只要一家人在一起,自己感觉幸福那就是幸福。我会照顾你一辈子,咱这日子怎么开心怎么过。”王敏的话,总能给杨汝方带来一丝温暖和鼓励。看到妻子日复一日地付出,不离不弃地照顾自己,他感到非常愧疚。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杨汝方决定不再消沉下去,他鼓起勇气开始积极面对生活。他愿意和家人交流谈心,也愿意被家人推着出去散心,慢慢适应了别人异样的眼光和议论。尤其是孩子上学后,杨汝方开始学习小学知识,练习写字,然后把自己所学用来辅导女儿,这不仅让他的生活变得充实,也让他感受到自己的价值。看到丈夫振作起来,王敏心里充满了希望和干劲,她不仅在周边打工挣钱,还报了成人高考提升自己的学历。

  “正是有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照顾,有了太多好心人的帮助,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才有了保障。”王敏感激地说,这些年来,日子虽然艰难,但也让她感受到了太多的温暖与关怀。邻居们经常来家中帮忙,社区也将她家列为低保和重点帮扶对象,帮助他们申请了补助和救助,并经常上门帮扶慰问。

  “要是没有她,这个家早就散了。”谈及妻子这些年所付出的艰辛,杨汝方说,是妻子的不离不弃和付出,让这个曾经陷入绝望的家庭有了希望,也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

  “最艰难的日子,我们都熬过来了,现在一家人和和睦睦很开心。我们有信心,只要自己干劲足,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王敏乐观开朗的性格和坚韧执着的品格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一路走来,她和丈夫孩子以及公婆五口人相濡以沫,彼此关怀,即使在磨难面前,他们的日子也充满幸福温馨。 记者 王 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