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打开了欲望之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谁打开了欲望之门

2019-10-14 09:58:44 来源:

  □流沙

  他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即便在校园里散步,也微微低着头,似乎总在想着什么。有人唤他名字,他会如梦方醒般抬起头,一副莫名其妙的样子看着你。

  但就是这个看上去呆头呆脑的小孩,却在全国物理竞赛中拿了金奖,获得了保送清华的资格。我与孩子的指导老师坐在一起聊天,我问他,这样的孩子是怎样“教”出来的?他摇摇头:“我是没法教出来的。”

  我很奇怪。

  老师说,我们成人已经很难控制自己的各种欲望,而这个小孩子却做到了。他的各种欲望之门没有被打开,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你可以说这是他的“兴趣”,但是“兴趣”的维持,往往要让他对其他东西没有兴趣。

  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说法。但我基本认同。我有许多同学从事教育工作,在小学、初中、高中以及职校当老师。与他们交流时,这些教育工作者都会感叹,现在的孩子很聪明,但“学习能力”很差。

  “学习能力”是一种什么东西?其实就是一种专注力、觉悟力和刻苦钻研的能力。而现在的社会,已经与我们这些“70后”所处的那种相对单纯的社会完全不同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太丰富了,好吃好玩的东西太多了,诱惑也太多了,于是人的各种欲望都被激活了,人们的七情六欲开始泛滥了。这个世界便极不安静了,然后波及孩子。

  我参加过孩子的家长会,校长说,有位家长为切断孩子的网瘾,已摔坏了好几个手机,但仍没法阻止孩子对网络游戏的痴迷。我听到不少家长都发出一声叹息。但又是谁打开了孩子网游的欲望之门?应该是家庭环境。

  有个学习成绩优秀的小女孩,还在小学阶段,家长就给她买高档的衣服、妈妈带她进美容店、成绩考得好奖励她电子产品、寒暑假带她出境游……班主任善意提醒孩子家长,不要过早地给孩子物质方面的享受。这个小女孩后来成为问题学生,打扮前卫不遵校规,不仅早恋还频繁换男友……让老师也大跌眼镜。是谁过早地打开了一个花季少女的欲望之门?

  台湾作家李敖写过一篇文章,说有个人得了一盏神灯,灯点燃后,面前出现一个巨大的人,巨人说:“主人啊,我是你的仆人,你有什么要求,我都会满足你,但我只能满足你三个愿望。”那人说:“我要许多钱。”“轰”一声,许多钱堆在他的面前。那人没有满足,又提了一个要求:“我要有权力,能统治整个国家。”“轰”一声,他的面前出现了皇宫。他又提出了第三个要求,我想躺在女人的大腿之间。“轰”一声,那人变成了女人经常用的卫生棉。

  积极的、适当的欲望会造就一个人,反之那就是一种灾难。

  在此,也祝愿每个孩子,在你的欲望之门被别人打开之前,你已经有乐在其中的爱好,且有坚定的意志抵抗那些不良诱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