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教育 播撒师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深耕教育 播撒师爱

2019-10-17 09:42:35 来源:

  深耕教育 播撒师爱

  ——记曹县砖庙镇中学教师纪传华

  近日,记者走进曹县砖庙镇中学,耳畔传来阵阵亲切又熟悉的读书声。在这所校园里,有一位甘当 “老黄牛”的教师——纪传华,他用三十余载的教学生涯换得桃李满天下,而他本人却选择四让高级教师职称的评聘,两让优秀教师评选,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努力发光发热,不曾停歇。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课堂上,纪传华神情专注,循循善诱地讲解着。“《乡愁》是游子深情的顾盼,是一曲清婉而柔美的回忆。无论你们今后走向何方,都应记住家乡的养育之恩。”教子教女,半辈辛勤,岁月让纪传华由一名血气方刚的 “小先生”变成年过半百的 “老先生”,但不变的是他仍坚守教学一线,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答疑的那份执着。

  “纪老师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校,喊我们起床、做早操、晨读……”谈起纪传华老师,学生们纷纷点赞,敬爱之情溢于言表。

  平日里,纪传华每天要带两个班的语文课,此外,他还是九年级一班的班主任,需要时刻惦念着班级里学生的一举一动。纪传华始终觉得,“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红烛精神是对教师职业的最好诠释。作为一名老教师,纪传华时常帮助青年教师备课选题,做好教学工作的传帮带。“纪老师十分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经常鼓励我们要大胆尝试,勇于创新。”青年教师王舒感激地说,“很多教学上的难题到了他那里都被一一化解,但长期超负荷伏案工作导致纪老师健康状况一直不太好,他办公室的抽屉里总是备着十几种药。”

  “十一”长假归来,九年级一班的学生们听说班主任病了还在坚持上课,都想着为纪传华做点什么。下午一上课,纪传华像平常一样走进教室。“老师,您辛苦了!天气变凉,多注意身体!”全班同学们整齐洪亮的话语让纪传华愣了一下,随后欣慰地笑了。看着孩子们用自己刚教的书法知识在黑板报上写下祝福的话语,纪传华深情地说:“谢谢同学们的关心。你们是祖国新的希望和力量,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

  纪传华常说:“愈教学,我就愈深刻地认识到‘有教无类’的真谛。”在纪传华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中,有的读了博士,有的当了教授,有的执政一方,也有的成了创业致富的企业家。孤儿李涛(化名)就是其中一位,面对这位性格倔强、成绩优异的学生,纪传华选择了倾力相助,直到李涛出国深造,学成归来后,纪传华才算放下心来。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在窗明几净的教室内,在勤学好问的学生中,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不求回报,是基层教育者纪传华追逐一生的梦想。 记者 崔俊凤 孙 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