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多年后《湖西军歌》再嘹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七十多年后《湖西军歌》再嘹亮

2019-10-17 09:59:48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刘厚珉)国庆节期间,单县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大型音乐会,一曲百余青年异口同声高唱的 《湖西军歌》引发强烈共鸣。

  随后,这首诞生于70多年前湖西区抗战时期的 “抗日进行曲”重新在今天的湖西老区嘹亮传唱。

  史料记载,湖西区因其大部位于南阳、独山、昭阳、微山湖以西,故称湖西区,包括今江苏徐州,山东菏泽、济宁、枣庄,安徽宿州、亳州及河南商丘部分地区。

  湖西区是早期与冀鲁豫区、豫皖苏区齐名的抗日根据地,成立于1937年11月,1953年8月撤销。

  1940-1943年,郭影秋先后任湖西军分区副司令员、湖西专署专员。这三年是湖西抗日根据地最艰难、最困苦的时期。郭影秋不仅要配合主力部队与日伪顽作战,还要与湖西区群众一起开展生产自救,并编演歌曲、戏剧,鼓舞军民抗战斗志。

  “湖西的抗战是我们坚持,湖西的种子是我们栽培,湖西的人民都在仰望着我们,湖西的危难还待我们排除。打伤了就抬,打死了就埋,冻僵了迎风跳跳,饿急了紧紧裤带,我们是党的队伍铁的心,一切困难都在我们面前滚开,我们咬紧牙关熬过这黑夜,炽热的太阳明朝定升上来……”《湖西军歌》歌词雄浑有力,突出体现了我抗日队伍斗志顽强、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及为党为国为人民勇于斗争、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

  2011年6月,笔者曾在张寨村采访时年82岁的张进老人。这位湖西抗战中13岁的儿童团“小歌手”,与郭影秋、高文甫、张子敬、梁步庭等湖西区党政军领导干部一道宣传抗日,传唱《湖西军歌》和《千万不能打呼噜》等抗日歌曲、歌谣。张进老人曾回忆说,《湖西军歌》由郭影秋独自创作歌词,首先在专署领导中切磋交流,口口相传,最终形成统一的风格和基调,响彻湖西非凡时期、激荡红色年代,成为激发军民抗战的精神源动力,被认为是一部反映湖西抗日运动的音乐史诗。抗战胜利后,《湖西军歌》渐渐沉没在历史长河中,成为红色经典文化遗产。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湖西抗日根据地创立80周年之际,单县宣传部门组织音乐工作者对《湖西军歌》重新谱曲,并在单县“我和我的祖国”音乐会上首次公开演唱,成为弘扬“湖西精神”、倡树“时代新风”的又一部“红色教材”。

  虽然70多年前的铿锵曲调已经远去,但今天的谱曲者依然可以从歌词中体会到郭影秋及其创作群体气壮山河的豪迈气概和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新谱曲的《湖西军歌》合唱力度起伏大、音响层次多,音域宽广、音色丰富,采用了领唱、对唱、轮唱、合唱等多种演唱形式,彰显了其艺术性、广泛性、群众性和社会性合唱特点,更加鲜明地歌颂了湖区军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历史画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