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数量连续6年位居全省首位,菏泽人有啥长寿秘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百岁老人数量连续6年位居全省首位,菏泽人有啥长寿秘诀?

2019-10-17 10:03:05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日前,在省卫健委发布的山东省百岁老人分布图中,菏泽市以1113位百岁老人位居首位。自2014年以来,菏泽百岁老人人数就一直位居全省第一。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百岁老人人数分布跟自然环境、人文条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山东省1/3的“长寿之乡”在菏泽

  从全省范围来看,我市百岁以上老人最多,共1113人;其次是青岛市,共1046人;再者为潍坊市,共614人。其他地市百岁老人人数分别为:临沂市593人,烟台市559人,济宁市415人,济南市342人,聊城市322人,泰安市269人,威海市252人,日照市203人,淄博市199人,枣庄市183人,德州市181人,滨州市134人,东营市66人。

  10月15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市卫健委获悉,截至2018年底,我市常住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180万人,约占我市总人口的20%,年递增约8万人。

  我市9个区县中有4个县区被授予 “长寿之乡”称号,占山东省长寿之乡总数的1/3。其中,东明县、郓城县和成武县被授予“山东省长寿之乡”称号,单县被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其实,早在2014年,菏泽百岁老人数量就达到了992人,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单县就占了162人。2017年,从地区分布来看,百岁老人最多的还是菏泽市,共1117人。

  据菏泽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人均预期寿命约为78.8岁,比全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4.8岁高出了4岁,比山东省人均预期寿命 77岁高出了1.8岁。

  “小分子”团水,对延长寿命起关键作用

  单县被誉为 “中国长寿之乡”,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它的长寿秘诀是什么呢?据悉,单县之所以能荣获这一国家级称号,与它怡人的自然环境和受善德仁孝观念影响深远的人文条件息息相关。

  牡丹晩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获悉,单县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区大陆性气候,光照充足,降雨充沛。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让单县拥有了独特的水资源。据了解,单县人喜欢饮用地下水,而单县的地下水是一种小分子团水,渗透率高、生物利用率高,还富含砷、硒、锶、钾、锂等多种微量元素,是一种天然弱碱性水。

  《本草纲目》中曾有记载,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水可以说是 “万药之王”。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80%的疾病与饮水有关。而小分子团水能更有效地完成输送营养物质和排泄体内垃圾的任务,能增强人体新陈代谢能力、防止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从而对延长寿命起到关键作用。

  正是这种独特的水质才造就了远近闻名的单县羊肉汤,“冬天常喝羊肉汤,不找医生开药方”,为此,单县一直有“要想长寿,常吃羊肉”的说法。据调查,单县的百岁寿星在饮食上都有共同之处,除了常喝羊肉汤外,他们的饮食以“淡、杂、鲜、野”为主,饮食结构既清淡又多样,既有米面、瓜果,又有蛋肉蔬菜。

  孝善文化是菏泽老人长寿的根基

  “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淳朴厚实的独特秉性以及老人的饮食习惯、生活特点等都影响着老人寿命。”菏泽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医养健

  康产业)科科长张正

  春介绍说,大多数百

  岁老人心态都比较好,遇事能“看得开”、不放心上。

  另外,孝善文化是菏泽老人长寿的根基。据张正春介绍,菏泽市经常开展“十大孝星”、“十佳老人”和“十大牡丹寿星”、 “十大寿星县区”、“十大寿星乡镇”、“百岁夫妻”和基层老龄组织、老年人参与乡村文明行动评选等表彰活动,“让孝亲敬老、尊老助老蔚然成风,让老年人感受到温暖。”对此,高希宝认为,菏泽的长寿文化和孝敬传统,对于老年人的长寿确实有着一定的作用。“单县周边一些地区,还将每年的正月初三、初六、初八、初九、初十作为为老人祝寿的日子,分别为73岁、60岁或66岁、80岁、90岁和百岁老人过大寿。”高希宝介绍说,每逢这个时候,场面布置的十分隆重,儿女们都要赶回家来为老人祝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