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力量”提升乡村凝聚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体育力量”提升乡村凝聚力

2019-11-06 09:44: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1月5日电 题:“体育力量”提升乡村凝聚力

  新华社记者周畅、何晨阳

  安徽省凤阳县姚郢村刚刚干完一件“大事”。为了做好2019年全国美丽乡村篮球大赛期间的“送球进村”活动,村委会从各方筹集了约8万元资金,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新鲜出炉”了一条约100米的水泥路。

  这个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举办篮球赛的小村子,已经不是第一回因为体育活动“全村出动”了。“只要搞体育活动,村民都当成自家事来参与。”姚郢村委会主任姚玉说,该村已经连续举办了23届春节篮球邀请赛,在每年大年初二邀请周边地区约10支球队前来参赛。

  在姚玉看来,体育活动已经成为该村凝聚民心、转变风气的方式之一。“赌博酗酒的少了,爱运动的人多了。村里宗族矛盾冲突比较大的,也能在球场上的合作中慢慢化解。”姚玉说。

  在中国篮协副主席许闽峰看来,在安徽凤阳举行的2019年全国美丽乡村篮球大赛,是现代乡村对体育活动需求的一种体现,16支美丽乡村篮球队与本土篮球爱好者们,都展现出了各自的风采。

  “现在农村的概念已经有所改变,很多年轻村民选择外出务工,对家乡、宗族没有太多感觉了,但篮球等体育运动可以成为联结他们感情的方式,在逢年过节时把返乡探亲的人聚合起来。”许闽峰说。

  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认为,随着人口的流动和农民群体的分化,农村社会也已经从“熟人社会”走向“陌生人社会”,而体育活动的场所往往承担了乡村聚集地的作用。

  “现在村里一办篮球赛,村民像过节一样开心,邻村甚至邻乡的村民也来凑热闹。”宁夏海原县贾塘乡堡台村养牛大户田希鑫说,农活一少,精神文化生活就得多起来。在宁夏西海固地区一些农村,篮球场成了新“社交场所”,一些村民说,自从装了篮球架,村庄凝聚力显著提升。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镇的每个村都建设了全民健身广场,并配套体育设施器材,夜幕降临,广场舞队伍就开始各自活动。“现在很多村庄都是小村子合并的,有了体育活动,才能把大家聚集在一起,才能让彼此之间交流熟悉。”谭家桥镇综合文体站站长徐琳说。

  “体育活动可以改变村内部、邻里之间的关系,给基层治理培育良好的土壤。”钟秉枢认为,依托公共服务设施、搭建体育赛事平台,能够有效聚合村民,并以比赛为载体在比赛过程中增强人们共同的价值观和认同感,如规则意识、集体意识,有利于促进干群关系,推动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钟秉枢建议重视和发挥好体育功能。“我理解的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加强沟通协调,这恰恰可以通过体育运动体现出来。”他建议,政府部门应用好当地资源策划老百姓愿意参加的活动和比赛,带动体育产业为乡村振兴助力,并在这个过程中,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促进基层有效治理。

  许闽峰建议,完善和强化县一级及以下的社会组织如各类体育协会,发挥好体育协会的引导、组织作用,加快培养组织和专业技术力量,各地多举办一些面向百姓的体育活动和赛事,促进乡村体育加快发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