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感受菏泽发展脉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零距离”感受菏泽发展脉搏

2019-11-08 10:29:21 来源:

     ——全市庆祝第二十个记者节采风活动侧记

  “今天,是属于“我们”的节日——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来临之际,11月7日,我市组织开展全市庆祝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采风活动,先后参观采访菏泽市烈士陵园、鲁南高铁项目、巨野县龙堌镇耿庄村,零距离感受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脉搏,展现新时代新实践新风貌。

  追寻红色记忆,感悟使命担当

  黄土埋英骨,丹心照史篇。素花益肃穆,碧树护陵园。作为国家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菏泽市烈士陵园是记者们此行的首站,在这里,市直和各县区新闻单位优秀新闻工作者代表约50人接受了一场发人深省的革命传统教育,感受了一场独特的“红色洗礼”。

  “菏泽烈士纪念主题馆”是革命烈士英魂安息之地,是蕴藏冀鲁豫边区革命精神的宝库。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记者们走进纪念馆,透过一张张泛黄的史料回望了鲁西南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聆听了战士们浴血奋战抗击日寇的英勇事迹,感受了那段艰苦却光荣的革命岁月。

  “菏泽市是著名革命老区,早在1927年就建立了中共曹州支部,点燃了革命斗争的火炬。”通过零距离感受,记者们对这个瞻仰缅怀革命先辈的重要场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菏泽这片热土上,曾进行了潘溪渡战役、鄄南战役、郓城战役、沙土战役、红三村保卫战等许许多多的战役。这片热土上,涌现了赵登禹、王克勤、田位东、梁仞仟、朱程等许许多多的革命英雄。

  浏览着一张张史料,它们记录的不仅是历史,更是时代精神;触摸着纪念馆中还原的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弹孔,记者们感受到的不仅是当时战斗的激烈,更是来自时空那头的力量。踱步于纪念馆内,记者们或听或记,若有所思,深刻感受了“英雄的鲁西南大地一寸土地一寸血,一座村寨一面旗”。

  谈起此次传统革命教育,菏泽日报记者付凤臣颇有感触,在她看来,把市烈士陵园作为采风活动的第一站有着特殊的意义。我市是著名革命老区,曾“擎举”着革命斗争的火炬,两万多名英烈为国捐躯,长眠在菏泽大地。她认为,瞻仰缅怀革命先辈是记者的一堂必修课。只有当记者对脚下的这片土地足够了解,对所在的这个城市足够热爱,对牺牲的革命先辈足够敬仰,对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足够珍惜,才能写出既有温度又有灵魂的稿件,才能带来更多百姓爱看的好报道。

  “这里记录了乱世的壮志之士、慷慨之歌,我又深深地被他们信仰的光芒所感染,身为媒体新人的我备受激励。”付凤臣说。

  高铁施工现场“镜头PK镜头”深刻感受发展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这是新时期对新闻工作者的具体要求。作为新时代的记录者和亲历者,新闻工作者应该注重“四力”建设,积极践行“走转改”。为了写出一篇篇浸润着泥土芬芳的报道,展现出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变化,此次采风活动聚焦了我市的重点项目,来到鲁南高铁项目中铁十局菏泽制梁场现场采访。

  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记者们来到了高铁建设施工一线,位于牡丹区皇镇办事处北部的中铁十局菏泽制梁场。在这里,镶嵌在大型搬运机中的箱梁正在被施工工人 “测量加工”。工人们说,他们目前进行的是箱梁的张拉工序,这个长数十米重数百吨的“庞然大物”立刻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随着“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响,这些高铁建设中的“基础”都被定格在记者们的相机里。

  鲁南高铁的开工建设,对提升重大基础设施支撑和保障菏泽发展的能力,推进菏泽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化拓展与中西部地区的对接交流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是菏泽人期盼已久的大事、喜事。这是我市的重点项目,记者们深入一线采访,详细记录高铁建设的进展、意义,十分必要。相比生硬的数字、空洞的文字,记者在一线与建设者交流,所得的信息更贴地气,更能展现出新时期新闻报道对社会发展的见证作用。

  “在记者节来临之际,能到鲁南高铁建设一线采访,机会十分难得,也十分有意义。高铁建设是菏泽的大事,此次到一线采访,直接对话建设者,能让报道更详实、更充分,用我们的镜头记录高铁建设的进展,在一定程度上也见证了菏泽的发展变化。”齐鲁晚报驻菏记者李德领说。

  年轻记者感慨,“老记者的精神让我感动”

  参与此次采风活动的不仅有经验丰富的“老记者”,更有初涉新闻行业的年轻记者。对年轻记者而言,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菏泽日报记者付凤臣是一名入行不到一年的年轻记者。她说,这是她成为一名记者以来度过的第一个记者节,也是第一次参加规模如此大的集体采访活动。

  在鲁南高铁项目菏泽制梁场现场,老记者们出于职业习惯,一个个像是打了兴奋剂,听项目负责人谈,与现场工人聊,寻找各种角度拍摄,甚至有的记者不知从什么地方爬上了几米高的箱梁顶部进行取景,好像到处都能发现新闻点;在巨野县龙堌镇耿庄村,整洁的街道、美丽的庭院再次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一直到13时许,他们还在采访,似乎已经忘记了饥饿……这一切被付凤臣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被这个职业的魅力感染着。

  “通过这次活动,老记者们的职业精神、敬业态度和专业水平无不让我钦佩和感动,自己从中受益匪浅!”付凤臣深有感触地说。她表示,自己一定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记者。

  年轻记者有收获,资历丰富的老记者也不忘在一线 “榨取”新闻资讯。从高铁建设一线,到耿庄柿饼制作,从美丽庭院的细节拍摄到日光大棚的详细采访,闪电新闻记者王豪杰总能冲在一线。虽然他常年下基层采风,对很多地方早已熟悉不过,但每次采访似乎总能挖出“新东西”。“好的新闻需要用双脚去探索、用时间去打磨、用真心去感悟、用头脑萃取精华,这才是真正践行‘四力’,也只有如此,才能成为合格的新闻工作者。”王豪杰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