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端午祝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别样端午祝福

2019-11-08 10:48:17 来源:

  刘美娟

  我曾在珠海某物业公司做人事专员。2014年的端午节前夕,公司绿化部有一名员工因年满60周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按照劳动法规定,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劳动合同自动终止,用人单位不须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公司根据这一条例,并因下个星期是端午节(公司福利:端午节当天,公司给予员工200元现金的节日津贴),让我出通知,要求该员工必须在端午节前一天离开,并搬离宿舍。

  按照领导要求,我拟好了《劳动合同自动解除的通知书》,并打电话到社保局核实该员工的社保资料,询问是否满足条件办理退休手续。该员工年龄上符合了退休条件,但是因社保只买了8年零几个月,未满15年,故不能享受基本养老保险。解决办法有两个:一次性补缴6年多的社保费,或者企业继续为该员工购买社保直至满15年(前提是企业愿意,因为员工满60岁后,劳动法不再强制要求企业为其购买社保)。

  于是,我向该员工的上司——物业主任了解他平时的工作表现。物业主任反馈:该员工兢兢业业在岗位上做了十几年,从未有怨言。虽因以前的意外加上年老,腿脚不方便,但工作上从不偷懒。也了解到该员工在那次意外中失去了爱人,之后未娶,未养育儿女;他这些年住在公司宿舍,下班后到处捡拾纸皮易拉罐。

  我拿着拟好的通知书到了领导办公室,如实反馈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并申请以下三个处理方案:

  第一,按劳动法与该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后,接着以“劳务合同”的方式聘用该员工。劳务合同不受劳动法约束,合同长短无限制,解除也不存在经济补偿,是否继续购买社会保险,或是购买意外保险,可根据公司能力考虑。

  第二,与该员工解除劳动合同,但该员工在公司工作付出了十年,是否能以公司名义帮他补缴部分社保。

  第三,端午节将至,节日福利提前发放,并发放年终奖。

  最后,领导把我的三个申请都拒绝了。于是我去找到销售总监兼管物业行政经理——老板的弟弟谢总,结果一样。

  我是公司的员工,领导交代的事,不管内心多难受,我还是得做。于是我约了该员工,并跟员工解释了为何有这份通知书。根据公司规定,年终奖、节日津贴都没有,只能按实际情况发放半个月的工资一千元左右。该员工伸出颤抖的手,并满满的感恩,感谢公司收留他那么久,感谢领导同事对他的关心。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我深深地鞠了一躬,说了声“对不起”。

  下午,该员工来找我办离职手续,核算工资。看着他弯曲的腰身,瘦小的身板,坐在等候室,我的眼泪无法停止。我在想,如果这位是我的父亲,他在外面受了这样的待遇,我该多么心疼,我该如何保护他。我再次跑到领导的办公室,得到的结果还是一样。工资核算好了,把文件手续拿给领导签字时,我还在恳求。我很痛心,心里拔凉拔凉的。员工和领导在工资条上签字后,便到财务换了现金。我从自己的钱包里把现有的五百多元钱也加在一起给了该员工。我跟他说:不要把我给你钱的事告诉楼下的同事,这是我个人给你的端午节祝福,祝你节日安康。我不想让这里的人知道这个事情,我身上仅有这么多,我也跟行政部说好,你可以先在宿舍住着,不着急搬出去,待找到工作或者找到房子再搬。我也会上网帮你找工作,但不能跟其他人说,我会很难做的。现在只能帮你那么多,是我对不起你,公司对不起你。

  过了几天,谢总把我叫到办公室,问我是否给该员工钱了。我说是的,我只是想着过节了,这个福利还是要给的。谢总说:“你怎么不事先跟我说一下,我也加些钱加份祝福。”他说,楼下的同事都把这件事情传开了,大家对我赞扬不断;同时,大家多多少少也捐了些钱;他也准备帮着介绍工作,如果没有合适的,再跟老总申请以劳务合同的方式继续录用。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谢总还挺帅气的。

  大概2个月后,谢总告诉我,该员工在一家工厂做保安,夜里值班,很轻松,就四五个小时,包吃包住,工资还不错。这件事,总算圆满,挂在心里总算落个心安。

  每每回忆这件事情,一阵阵心疼。我不确定这个算不算“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但那家企业的员工包括领导都喜欢我,曾有一员工在拒收通知书的时候说过,公司盖章的我不认,我只认刘小姐的签字。

  学习传统文化后,再次回想这件事,又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其实,很多地方自己都没有做好。如果不是因年龄满了解除合同,我都没注意到该员工的生活状态是这样的,我根本就没有好好地关心了解过他们。我们每天上班下班,准时发放工资福利,也不曾组织什么活动让他们娱乐放松。再想到我的父母,那么多年,妈妈说没钱,我就给钱,想去旅游我就带他们去旅游……可这些都是他们主动诉求,我似乎从来没有主动走进父母的内心,去了解父母内心真正所需,他们真正要的是我们子女的关爱,是陪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