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靠双手打造精彩人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健:靠双手打造精彩人生

2019-11-09 09:12:01 来源:

    10月28日,张健在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自强模范与助残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作报告,他不向命运低头的自强故事,拨动听众的心弦。

    张健,出生于单县莱河镇许河村。两岁得了小儿麻痹,四处寻医问药,也没改变他终身与轮椅为伴的命运。

    张健中考成绩优异,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选择了辍学,那个时期也成了他人生中最黯淡的时光。唯一陪伴他且支撑着他的就是一台破旧的收音机。一次,听到电台播报身残志坚的人的励志故事,心中萌生出一个梦想:要学一门技术,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1998年,张健到单县城里一家培训机构学习电器维修技术。学一门技术,仿佛在黑暗中看到了新的曙光,可是学习的艰辛却超乎了他的想象。

    刚开始,师傅直接丢给一摞图纸,上面排满了密密麻麻的符号——他一个都不懂!

    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他一个符号一个符号地去问去摸索,以至于他做梦全是电阻、电容……在师傅的严格要求下,很快明白了各种电器的工作原理,这才深刻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有时候检修一台电器往那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甚至一天,经常累得趴在电器上就睡着了。但不管怎样艰苦,他从未想过放弃,经过两年多的日夜磨炼,终于“出师”了。师傅想推荐张健去外地条件优越的维修站工作,他选择回了老家,投资2000元钱开起了家电维修门市。

    万事开头难。开业第一天,只挣了五块钱,可是他却很满足,毕竟那是一门技术带来的成果,他始终秉承“服务大众,为民办实事”的理念,面对老年人和残疾人,总是力所能及地上门服务,随叫随到,并且还免维修费用。凭着精湛的技术,热情的服务,低廉的收费,他获得了大家的信任,每天都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客户。随着客户越来越多,为了扩大规模,2017年他投资了家电销售行业,先后与海普、海信、小天鹅等厂家建立合作关系,使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家电。

    这一路,虽然走得很艰辛,但过程很充实。

    张健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也终于收获了美好的爱情。

    张健说,即使是最简单的一件事,都会尽力做到最好,因为你做的比别人哪怕好一丁点儿,你的机会就会比别人多一点,每当看到客户满意的笑容,再苦再累都觉得值了,因为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对梦想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未停止过,再多的磨难对自己来说都是一种成长。在市县残联的帮扶下,一步步越做越大,慢慢走到了今天,心中充满了感恩。

    他把所学毫无保留地教给更多的残疾人。单县徐寨镇残疾人王鹏在张健这里学习之后,已经独立开店,走上了小康之路。许多残疾人在他这里学习技术,并在他的帮助下找到合适的工作。2019年单县残联授予他 “自强模范”、“创业标兵”荣誉称号。

    张健的感悟是,面对困难,千万不要有“等、靠、要”的思想,可怕的不是肢体的残缺,而是心灵意志的缺陷,应该积极主动改造自己,提升自我,把握自己的命运,把痛苦化为力量,把歧视化为勇气,大胆走出去,去超越自我,微笑面对生活中的打击和挫折。要始终相信,只有努力,幸福就在不远的前方等着你。

    “对梦想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从未想过停止,再多的磨难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成长。我一步步把企业做大做强,心中充满了感恩。我庆幸我出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国家对我们这些特殊群体的优惠政策和帮扶,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回报社会。”张健说。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