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巧传家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父母巧传家风

2019-11-12 11:11:51 来源:

    □ 马亚伟

  家风是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习惯,也就是家庭中的风气。我的家庭很普通,没有正式的家训,但父母用言传身教的形式向我们传递做人的道理,形成了淳朴健康的家风。

  我家的家风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邻里关系和睦。多年里,父母与邻居们的关系非常融洽,他们迟迟不愿搬到城里跟我一起生活,就是因为舍不得那些感情深厚的老邻居。可自从我在城里住了楼房,发现大家都是关起门来过日子,邻里之间很少交往,最多是见面打个招呼。我有心与邻居们走动一下,又怕打扰人家,所以也就“入乡随俗”,过自己的小日子,各扫门前雪。

  年初,父亲和母亲来帮我带孩子,但他们每周末一定要回老家。周一来的时候,他们带了一大堆蔬菜,白菜、胡萝卜、油菜、香菜等等。我见了,对父亲说:“爸,您这是要我在小区门口摆个摊儿卖菜吗?这么多菜,吃得了吗?”父亲嘿嘿一笑说:“除了咱自家吃的,你给楼上、楼下和对门的邻居送点去!”母亲不说什么,却早开始用袋子分蔬菜了。我有些为难地说:“城里可不兴这个,这点菜值几个钱,给人家送去怕引起反感呢!”

  母亲说:“不在于值多少钱,你送的是一点心意。瞧你们邻里之间,冷冰冰的,跟陌生人差不多。都在一栋楼里住着,多联络联络,人与人之间有个热乎劲儿,回家来都觉得暖乎乎的。”母亲的话很有道理,我决定试试。

  我提着一兜菜去敲邻居的门,心里还是有点别扭。不过门一开,完全没有我想象的尴尬。我笑着说:“这是我爸妈从老家带来的‘纯天然绿色蔬菜’,尝尝鲜吧!”邻居立即喜笑颜开,大家平时面无表情的脸变得无比生动了。几番寒暄,感觉彼此的距离近了一大截。在每位邻居家里,我都受到了热情接待。一遭下来,感觉心里暖融融的。

  后来,邻居们之间礼尚往来,交往越来越多。周末时,邻居们还聚会了几次,更增进了感情。

  那次,我见家里有一大堆小孩的旧衣服,就问父母怎么回事。母亲告诉我,是对门的邻居送的。我说:“孩子的新衣服都穿不过来,要这些干嘛!”母亲说:“人家一片好心给咱们,一定要高高兴兴收下!”第二天,母亲就让我儿子戴了里面的一顶小帽子出门,对门的老太太见了,笑得嘴都合不拢了。

  前不久,我在外面遇到点难事,多亏楼下邻居找了熟人帮忙,才把事情解决。父亲知道后,笑眯眯地对我说:“怎么样,这些邻居都不错吧!人呢,不论走到哪里,都要把身边的人当亲戚。邻居们差不多天天见面,比亲戚还亲呢!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时间长了,就跟一家人一样。你们出门在外,邻居之间有个照应,多好!”我对父亲说:“爸,您的想法很不错,跟现在常提的‘邻里守望’异曲同工呢!放心吧,我也会像您和我妈一样,跟邻居们处得像亲人。”正说着,老家的邻居王叔打来电话,要跟父亲聊聊天。看着父亲开心的样子,我笑了。

  如今,我与邻居们相处和睦,感情融洽,大家也会抽时间聚聚,我们在一起其乐融融。

  父亲和母亲巧妙地传承家风,也把淳朴的乡情带到了城里,给生活在冰冷的钢筋水泥之中的我们带来缕缕温暖。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