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柳 树 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四 柳 树 村

2019-11-13 10:17:18 来源:

  四柳树村属东明县沙窝镇。该村位于县城西南1.5公里处,东靠106国道,北临新石铁路线,是唐末震撼全国的农民起义领袖黄巢起义的祭刀处。

  四柳树村始建于唐代,原名叫李拐村。唐朝末年,北方大旱,赤地千里,饿殍遍野,民不聊生。广大劳动人民不堪统治阶级残酷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纷纷揭竿起义。盐贩出身而又博览史书、娴于骑射的黄巢,就在这农民革命风起云涌的紧要关头,率领数千人在家乡冤句的八里寺举行起义。按当时的习惯,起义那天必须祭刀杀恶以敬神明。黄巢杀人祭刀的消息传出后,贪官污吏、土豪劣绅,闻风丧胆,周围数十里村民,人心慌慌,纷纷逃匿,就连本村的老百姓也害怕自己被错当恶人而杀头,也纷纷躲藏起来。黄巢举兵前,曾催促恩人卞律 (八里寺庙院住持)去寺西北方向躲避一下。当时法师疑虑重重,心神不安,祭刀那天,他却去了八里寺的东南方向,巧遇一棵合抱粗的空心死柳树,他觉得这里安全,便藏匿其中。不久,黄巢兵马到此,黄巢坐骑来到这棵大柳树前,马骤然停蹄嘶吼,黄巢心想,反正这里没有发现恶人,何不用此树代人祭刀,不容细想,黄巢手起刀落,只听咔嚓一声响,柳断两截,随之又滚出一颗人头,黄巢细看,乃是在八里寺救他一命的恩师卞律,悲痛不已,命人将恩师安葬在八里寺的东侧。一千多年过去了,在东明县境内,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歇后语:“老和尚变驴 (卞律)——早晚躲不过这一遭(刀)。”恩人被杀,懊悔万分,心如刀绞,更激起了黄巢对统治阶级的满腔怒火。从此,黄巢大起义的序幕正式拉开。起义后不久就攻入曹州,并与王仙芝领导的起义军会师。一场席卷大半个中国的黄巢起义,强烈震撼了唐王朝的腐败统治,证明了人民力量的无比强大。四柳树村群众为纪念这次农民起义,就将原村名李拐村改为死柳树村,后来村人嫌弃村名不雅,又不吉利,至清朝末年,“死柳树村”才逐渐演变为四柳树村。

  2006年8月,东明县志办历史文化村镇调查组走访了四柳树村农民画家刘运堂,专门调查黄巢起义祭刀的始末。据刘运堂补述:据传,黄巢祭刀被砍死的柳树为该村一史姓家所有,自那以后,史家后代一直人丁不旺、祖辈为兄弟俩,而其中一个有后代,而另一个绝后,多辈如此。自黄巢祭刀之后,此处只长柳树,不长其他草木,也不生蚊虫。千百年来,由于黄河屡次泛滥,地面不断抬高,断柳早已被淤没。因为这个地方不生长任何草木,就出现了一片空白地。后来,村人就利用这片空地,在此处打了一口水井,恰巧打在死柳树的残根处,只挖了丈余深,再也挖不下去了,村人也只好作罢。但是,此井虽浅,水却很旺,不仅清冽甘甜,而且用来加工豆腐,豆腐既白又嫩,比其他井水做出的豆腐产出高。消息传出后,人们争相来此取水,特别是十里八乡做豆腐的人,不怕路远,也都来这里取水用。随着时光流逝和自然环境的变化,水井早已干涸不在了。再后来就成了村民的宅基地,村民刘天玉的堂屋门正坐落在那眼井的井口上,让人奇怪的是,他的这座房子里从来不生蚊蝇。人们都说:“这是黄巢祭刀的灵气所在”。

  1994年春,为纪念黄巢起义1116周年,当地村民自筹资金,在黄巢的祭刀处立碑,以作纪念。

  东明县民政局 供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