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伟大斗争中奋勇前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在伟大斗争中奋勇前进

2019-11-18 14:52:51 来源: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精神品格,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现实的忧患、复兴的艰难、内外的挑战培养了我们党的斗争精神、磨砺了我们党的斗争意志、锻造了我们党的斗争品格,为我们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武器。

  一、在高扬马克思主义斗争性理论品格中坚守初心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思想的武器一旦深入群众、武装头脑,就会迸发出强大的历史伟力。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这即意味着它不仅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本质和规律的科学理论,更是指引无产阶级进行伟大斗争、引领共产党人推进伟大革命的根本思想武器。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是事物联系的实质内容和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人的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从根本上说就是不断认识矛盾、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因此,“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矛盾的普遍性使矛盾双方的斗争性成为一种常态,以否定的形式推动着新事物的不断产生和旧事物的不断灭亡。正是基于这种批判的、革命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哲学内在地具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根本要求;反对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反对把自己的学说当成僵死的教条,反对对一切已丧失生命力的事物采取妥协的态度,坚持主观与客观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继承与创新的统一。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矛盾分析法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因此,强调保持斗争精神,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现实要求,也是在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

  一切胜利源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与我们党准确把握和正确处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并灵活采取斗争策略分不开的。

  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种敌对势力决不会让我们顺顺利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郑重提醒全党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一个原因。”当前,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两个大局历史交汇亟需我们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以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协调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二、在进行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奋发作为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既是对全党同志在精神状态上的提醒,同时也彰显了我们党准备进行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决心和信心。

  置身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而中国的崛起也正面临着新的国际风险。我们越是发展壮大,越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越处于国际矛盾的风口浪尖,遇到的风险挑战就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面对发展进程中无法逃避的、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艰苦卓绝地进行伟大斗争,破解实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进程中的诸多难题,实现伟大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深沉的忧患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书写了一个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崭新篇章,在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也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决心和能力。但也必须看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是尖锐的、严峻的。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历史和现实都已告诫过我们,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支队伍,如果失去了斗争意志和斗争精神,是非常可怕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于“漏舟之中”走向站起来,于“濒临崩溃边缘”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无不显示出勇于斗争的重要性。 “涉深水者得蛟龙”。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与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更大进步。

  三、在发扬伟大斗争精神中奏响更美的时代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坚定斗争意志是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根本。纵观近百年党史、70年新中国史,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斗争实践中,不断将忘战必危、敢战能胜的斗争意志传递给亿万民众,引领中华民族走上了伟大复兴的道路。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斗争意志是忘战必危的忧患意识,避免“承平日久,人不知兵”,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以枕戈待旦的状态投身新的斗争;是来之能战的从容,我们骨头要硬,不能胆怯、不能当逃兵;是战之必胜的自信,要敢于出击、敢战能胜。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持“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斗争定力,坚定“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斗争品质,发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应对力,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不做“开明绅士”;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不做“逃避者”;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不做置身事外者;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不做凡事都是“好好好”“是是是”的“老好人”。斗争意志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锤炼,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要主动投身于新的斗争实践,打磨斗争意志这把“精神利刃”。

  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中国共产党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各种风险挑战作斗争。有矛盾就有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善于把握规律,是我们党领导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也是我们提高斗争本领的重要途径。我们党正是在准确把握规律基础上,实现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走向胜利。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多方面斗争,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当前我们的改革已进入爬山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永葆斗争品质,发扬斗争精神,才能克服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和“雪山草地”,才能完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来源:《天津日报》。作者:吴建永,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沈元军,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