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自强不息的赞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曲自强不息的赞歌

2019-11-19 09:11:55 来源:

  ——王永翠下岗再创业的故事

    一名下岗女工,在经历了丈夫去世、合伙人撤资等诸多不幸后,依然不改初衷,在养老事业上默默无闻地为社会分忧,为困难群体解难,谱写下了一曲自强不息的赞歌。她叫王永翠,是定陶区五福养老公寓的负责人。

  当护工萌生了办老年公寓的愿望

  王永翠1988年高中毕业后去定陶区棉麻公司储备库上班。1993年经人介绍,与在银行工作的李鲁勇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正当一家人憧憬着美好生活的时候,1998年王永翠所在的棉麻公司倒闭。为了养家糊口,她走上了艰难的打工之路。王永翠搬过砖、送过水、当过护工。在当护工的那段时间,她了解到由于多种原因,定陶城乡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油然而生,为何不办一个养老院,既能照顾空巢老人,又能帮助政府分忧,还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名下岗职工,无资金,无场地,这养老院又该如何办起来呢?为了筹措资金,王永翠说服家人,卖了住了多年的房子。为了办理相关手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办院场所,王永翠一次次向社区、街道反映情况。街道领导被她的诚心所打动,在南城办事处给她提供了一处闲置院落,民政部门、老龄委协助她办好了相关手续。资金紧张,招不来护工和勤杂人员,她就把原单位的6名下岗女工和7名亲戚邻居请来帮忙。就这样,经过半年多的辛勤筹备,2011年3月,定陶区首家老年公寓在王永翠等人的努力下,正式挂牌成立了。

  危急时刻,院民帮她渡过难关

  正当养老院干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从天而降。2016年8月,王永翠的丈夫患上了肝硬化,而且到了晚期。为了挽救丈夫的生命,王永翠举债60多万元,把丈夫送到济南做肝脏移植手术,但病魔还是夺走了爱人的生命,留下了年迈的母亲、她和一双儿女在风中哭泣。王永翠感到自己的天塌了,恰在这时,合伙人又提出了撤资的要求,王永翠的心都要碎了。

  王永翠的难处,院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公寓里的老人们自发地掀起了捐款高潮。有的老人拿来了自己的退休金,连厨房师傅和护工们也纷纷拿出自己买房子的钱。望着一张张老人淳朴真挚的脸,王永翠觉得自己不再孤单。她说,既然大家这样相信我,即使天塌下来,我也得把老年公寓办好。在院民、员工和朋友们的帮助下,王永翠渡过了难关,公寓重又恢复了往日的温馨时光。

  老人们眼中公认的好闺女

  为了让每一位入住的老人满意,王永翠就像一部开足马力的机器,整天都在不知疲倦地工作着,房间里总能看到她照料老人的身影。

  “老小孩儿老小孩儿,我们必须要用对待孩子般的耐心去对待每一位老人”,这是王永翠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住在公寓的老人们,大多子女不在身边。王永翠会随时观察他们的心理变化,和他们聊天,帮他们解开心中的郁结,让他们在这里找到家的温暖。

  “永翠就是俺闺女”,提起王永翠,现年80多岁的刘奶奶高兴得合不拢嘴:“她不嫌脏不嫌臭,经常给我们洗澡、剪头、洗脚、送水送饭。”有一位快90岁的老人年老体弱,生活不能自理,王永翠就一口口给老人喂药喂水,把鸡蛋黄捣碎倒米饭里增加营养。有的老人有糖尿病不能吃白馒头,她就专门给老人做荞麦面馒头吃。有的院民家里一时拿不出钱,王永翠就自己去垫付。

  在这儿住了多年的李新芝等几十名院民看王永翠真心实意对大家好,就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相关部门。王永翠说,大家的心意我领了,金杯银杯,不如咱院民的口碑。

  通讯员 张广亮 王炜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