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花送远香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吹花送远香

2019-11-19 09:15:41 来源:

    郭晓兰

  忽然间,很想步行上班、下班。阳光明媚柔和,充满善意和真诚,风儿凉薄易碎,多了突兀和凌厉。散淡硬朗地一步一步行走在大地上,接近亲切、从容的泥土,更觉踏实、安宁。

  此时,立冬已过,西沙河畔树已萧索,叶或枯黄或半青黄或枯抱枝桠或凋零,水中蒲草干枯,芦花也苍苍,不变的似乎只有水中那粼粼的波光。天地光阴又迎来新的一轮盛衰枯荣。流光如箭,因循不觉韶华换。春的烂漫,夏的繁茂,秋的沉甸,不知不觉间,已离我们远去。

  路边移栽着许多树,杨树、梨树、杏树、银杏树、白蜡树、玉兰树、紫叶李。河岸上,站立沉默的则是清一色的依依垂柳。我一步一步行走着,打量着这些站立沉默的生命:哪一棵虚张声势,哪一棵焦虑烦闷,哪一棵富足安宁,哪一棵淡定从容,哪一棵强作欢颜,哪一棵又在为活着而苦苦挣扎。倏然间,一棵紫叶李闪入眼帘,紫红苍颜,细瘦的三两枝头竟然瑟缩摇曳着数朵白灿灿的花朵,粉中泛白,白中透粉,开得忘我,开得忘情。这是多么令人惊喜和感动的一种遇见,在这样薄凉的初冬时节,竟然还有花儿肯将自己安静欢喜地摆到冷冽的枝头,枝动生乱影,吹花送冷香,把自己活成了一种千山鸟飞绝。这该是一棵有着怎样明亮个性和精神灿烂的树啊。看来,只要有开花的梦想,什么时候都不晚,什么时候都可以把自己活成一座花园,一个传说。

  近日走红网络,闪亮了众人眼睛的汤杏芳,想必和这棵紫叶李有着绝无二致的精神质地。从乡村走出且只有小学文凭的她,做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名宿管,但她有着伏案写作的姿态,有着做一名教师的精神花地。她常年耕耘,多年经营,迎来了生命里一个又一个惊喜。先是接到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抛来的橄榄枝,成为一名会员,近日又受到学校邀请,成为本校写作公开课的老师,完成了生命中华丽漂亮的转身。没想夺目,不想夺目,最终却豪夺人目。

  还有,那个出生在花生田里叫罗西·格里尔的小男孩,后来长成了身高近两米、体重200多斤的彪形大汉,就是这样一个重量级的男子,却有着一个轻飘飘匪夷所思的刺绣愿望。作为一名橄榄球队员,在激烈的拼杀之余,将温柔羞涩的灿烂之情托付于针线,让彩线跳跃在他的襟袖之间,摇曳他饱满多姿的生命。后来,他别出心裁写了一本有关男式刺绣的书,把他璀璨的精神花地托捧到了现实的阳光地带。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不必哀怜时光的凉薄,不必感叹天地的苍茫,固守内心那个本真的开花的梦想,为之倾心倾情倾力地努力绽放,自会活成一座独属于自己的流光溢彩、绚丽夺目的花园。

  浅喜似苍狗,深爱如长风。不舍挪动前行的脚步,只好伸出手来,轻轻抚摸这棵初冬开花的紫叶李枝条,当作一次苍凉而又温暖的告别,我已把你的灿烂和皎洁植入我的心壤,静待它生根、吐芽、开花。一路向寒,愿你我在彼此看不到的岁月,仍能各自安好,各自生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