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捻韶光,深情以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慢捻韶光,深情以往

2019-11-19 09:17:57 来源:

  □积雪草

  生病总会让人觉得沮丧和绝望,病中,难免心灰意冷,恋着床,不肯起来。听风,空洞混沌。听雨,缠绵悱恻。

  朋友来看我,她掀掉我身上的被子说:“别睡了!别睡了!都懒出毛病了!看看窗外,阳光温暖明媚,花草绿植都在忙着生长,你躺在床上干吗?一世韶光就这样被你睡掉了?”

  我挣扎着爬起来,这一觉睡得可真长,睡了很多年,意犹未尽,就这样被朋友摇醒了。我不情愿地醒来,听她讲故事。

  很久之前,认识的一个朋友,他是一个工程师,每天进进出出,忙忙碌碌,工作性质决定他经常出差,而且一走就是几个月,或者小半年。每次出差在外,他都放心不下家中的老母亲,不管身在哪里,每隔十天半月,他都会抽时间回家一次,给瘫痪在床的老母亲洗洗澡,换换衣服,把老人家背到外面,晒晒太阳,看看光景,散散心,说说话。

  他一直坚持做这件事,坚持了十年,中间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他都会想办法克服。老母亲过意不去,对他说:“儿呀,是妈拖累你了。”儿子笑笑说:“妈,别这样说,只要有您在,咱们这个家就一直在。不离不散,您老给了我一个家,我感激您还来不及呢!所以要好好活啊!”

  母子情深。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愫是爱,而“爱”是深情的前奏。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比深情更真更美?所以,我还有什么理由赖在床上不肯起来?打开胸怀,张开五指,拼尽全力去生活,不辜负手中一点一滴的光阴。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一朵花对另一朵花,一棵树对另一棵树,一只鸟对另一只鸟,都曾有过这样的深情。

  老家的村子里曾有两棵树,狂风暴雨夜,一棵树被劈掉了半边,不久另外半边也寂寂死去。这本是平常的事情,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紧挨着这棵树旁边的另外一棵树,一年后也悄悄死去,人们惊讶万分,不懂这是为什么。

  记得老屋的廊檐下曾住过一对燕子,每日飞进飞出,用嘴衔泥含草,打算在檐下重建新家。忙碌了一段时间,新家尚且没有建成,其中的一只燕子不知道误食了什么东西,结果一命呜呼。另外一只燕子伤心难抑,不肯吃喝,不久也死去,留下半个尚未建成的巢穴。这一对燕子原本是打算在此生儿育女吧?可是天有不测风云,留下的半个家,不久也被风吹落了。

  “问世间情为何物?”草木动物尚且如此深情,更何况一个活生生的人呢?深情是一个人内心世界里的大爱,是对生活的善念,是对众生的悲悯,是一杯醇香的酒,是一杯浓酽的茶,是自然界对万物的情怀,是绿意清凉,是花朵柔软。

  印度诗人泰戈尔在《飞鸟集》中说:“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无论生活怎样待你,哪怕以痛吻你,最终都会选择深情地活着,用歌声回报痛苦忧愤,用深情回报坎坷磨难,活成一团火,活成一束光,温暖和照亮周遭的世界。

  慢捻韶光,深情以往,在前行的路上,你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