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路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幸福在路上

2019-11-20 09:46:27 来源:

  □刘俊韬

  双休日,按惯例隔周回济南休息,周日晚上乘坐火车返回派驻地中国牡丹之都菏泽,这就是我作为省派“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员最近两年的工作生活节奏和规律。

  原本是买了火车票的。菏泽籍的两位好友潘哥和秦哥到济南方向出差,临时决定捎我回菏泽,我于是坐上好友的轿车出发了。

  轿车行驶在二环高架桥上,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深秋季节的省城济南实在是太美了。老舍先生在《济南的秋天》中描述得很美,但那是老济南的样子,今天的大济南早已脱胎换骨。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辉”,四季常青三季有花,整座城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初具规模,现在的大济南,怎一个美字了得!

  秦哥说,你看窗外的世界,真的是现实的世界吗?天地间,仿佛是天上的调色板被人打翻了,五彩缤纷,好似一幅油画儿般,这种美,也许只有深秋的大济南才有吧?

  我不禁忍俊不禁。是的,只有不常来济南的人才会发这样的感慨。大济南,每个季节都是这样的美。如果您在春天来,南部山区,泰山余脉,千佛山上,处处是绿油油的;夏天,大明湖里倒映着的,一定是半城山色;如果是这个季节来,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巨大的调色板,大济南已经成为世界各地爱好旅游的人们的“网红打卡地”,现在眼前的景色根本不是最好的。如果你要看最美的深秋的济南,应该去看济西湿地、鹊华烟雨,抑或是红叶谷、龙洞,那才叫五彩缤纷、七彩画廊呢!

  我眉飞色舞地讲述的时候,秦哥已经在后座上打起了呼噜,那声音响得,像是在给我绘声绘色的讲述伴着乐,潘哥把车子开到110公里/小时,享受着高速奔驰的畅快,好像完全没有听我讲述大济南的美。

  我坐别人的车,一般不会打盹儿,为了安全,我通常会全程始终保持着清醒,跟驾驶员聊聊天,防止驾驶疲劳打瞌睡。我时不时地看看驾驶位置上的潘哥,找话题跟他拉一拉。

  我说,哥,记不得有多久没有坐在车里看风景了。一年多来,我往返菏泽与济南之间,一直都是坐火车。火车哪怕是最快的一班,也要3个小时。也许明年或者最迟后年,济南与菏泽之间就通高铁了,咱菏泽就真的要今非昔比了!

  说济南的风景多么多么的好,都不如说菏泽的一个好,刚说到菏泽,秦哥醒了。“你们在说菏泽吗?那我可就是主角了。菏泽,传说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先为商汤之京畿,继属曹国之疆土,孙膑、吴起、范蠡、曹植、黄巢、宋江等历史人物都同这里有密切关联,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我说,哥,你说的这些,在网上都能查到吧,好像是已经有定论了的,用不着再推敲了。

  可是,我到咱菏泽,最直接的是舌尖上的菏泽、呼吸里的菏泽、养眼的菏泽、进取的菏泽,处处都是美丽风景、时时都有新鲜空气,面泡壮馍糊辣汤等曹州美食、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你说的是真的吗?我都没感受到如此之美的菏泽,你来了一年怎么就认识得这样透彻呢?潘哥半开玩笑地说。

  哈哈,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正所谓身在福中不知福。如果有菏泽以外的人评价菏泽好,那一定是好的。没有虚话,都是真切的亲身体验。

  车过了一个又一个服务区,一路风景一路聊。车子驶离高速进入菏泽市区,沿人民路一路南行,路过曹州牡丹园时,我的心又一次走进那万亩牡丹花海。秦哥问,你在想什么?我说,这一路,我们在美丽的景色里畅游,如果是乘坐火车,不可能有今天的感受;如果今天不是跟你们二位同行,也不可能说出心底如此深刻的体会。菏泽,对于我,真的是日新月异,如果隔两周回趟济南,再回来时,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又是醉美“菏泽蓝”,又是畅快“曹州通”,又是满城“牡丹文化衫”,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双城同创”的菏泽,所到之处,满眼都是美好的景色,这座城市就是为牡丹而生的,国色天香,她的明天一定是最美“国花城”,也一定是和谐健康城、温暖幸福城……

  回到驻地,我端坐在电脑前,把这一路的美景真情记述下来,作为我来菏泽一年的体会,这是最深刻的感悟,不为别的,幸福在路上!

  菏泽人的幸福一定是在为鲁西南崛起而奋斗的路上,我看到了,真真切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