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党的领导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2019-11-21 09:32:15 来源: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从十三个方面系统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首要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决定》从十三个方面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决定》最后一部分,还特别强调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显而易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深受苦难煎熬的困境中应运而生,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逆境中发展壮大。早在战争年代,党就提出“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它应该领导一切其他组织”。新中国诞生后,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致开幕词,明确提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话,又一次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改革开放后,我们坚定不移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基本原则。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得出一个根本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也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而且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标志。这样一项重大且具有历史意义的战略任务,这样一个庞大、复杂而又长期的系统工程,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唯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汇集全党全国智慧,统一谋划,科学设计,制定完善备至的各项治理方案;最大限度地整合国家各方资源,集中组织各种力量,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攻克治理进程中的各类难题,才能确保国家治理的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顺利前行。由此,《决定》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首要问题加以阐述,放在战略部署的开头显示极端重要性,并在结尾特别予以强调,凸显党的领导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由始至终都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贯通性。

  二、关键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邓小平同志1980年8月18日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这篇讲话中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更带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这种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这是他留给我们党重要的思想遗产之一,也是我们党的领导制度建设的理论制高点。坚持党的领导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统摄性地位,最关键的是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党的领导制度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是统领和贯穿其他各项工作的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包含着丰富的内涵: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的根本前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灵魂,是我们党强大的生命力、领导力的力量之源。把这份初心和使命融入党的领导制度,形成完整系统的制度规范和长效机制,化为每个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自觉行动,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是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的根本保证。唯有如此,也才能确保全党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

  健全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是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的最高原则。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为:领袖、政党、阶级、群众是“一个不可分离的整体”,政党没有自己的领袖核心,就不能形成统一的意志,就不会有战斗力、号召力和凝聚力。能否形成一个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是否真正成熟的关键。回顾我们党的历史,遵义会议之前,由于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党的事业出现了重大损失。遵义会议后我们党的领导集体开始逐步形成,在其后的几十年里,创造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一个好的中央政治局、好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好的总书记作为党的领导核心。正如邓小平同志1989年6月16日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所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今天,我们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要经受住前所未有的世界大变局的考验和挑战,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所以,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制度体系,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是势在必然,也是理所当然。

  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的准确定位。党的领导是全面领导、全面负责。党和国家事业涉及的工作千头万绪,要使党对各领域的领导更加顺畅更加有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提升党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必须建立健全党领导一切工作的制度体系。因此,要通过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通过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确保党的领导实现全覆盖,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和治党治国治军的各个环节。

  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是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的根本目的和根本方式。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信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正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基于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执政为民,执政靠民,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是全党共识,是民心所向。所以,通过完善制度保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防范出现脱离群众的危险,既是党事业发展得力之举,也是赢得民心奠基之举。

  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是完善我们党的领导制度的重心和着力点。党要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负起对国家和人民的巨大领导责任,必须长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适应我国新时代发展变化的需要,推动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使人民信任我们,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这就要求解决好党领导一切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如坚持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优化决策机制,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等相关制度,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切实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变成党的领导实践效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是完善我们党的领导制度的根本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就是运用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来调解党内矛盾、解决党内问题、规范党员行为。实质就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铁腕反腐取得了压倒性胜利,显示了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和巨大气魄。一段时间以来,党的领导弱化、淡化,一些地方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工作科学规范、富有成效,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是当务之急。因此,我们要坚持依规治党,深化制度建设,完善以党章为根本、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制度体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同时要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狠抓制度落实,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养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习惯,真正扎牢制度治党的“笼子”,使制度成为硬约束,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重点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国家治理体系由众多子系统构成,核心是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如何,取决于党的执政水平。执政水平决定一个国家的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同时取决于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所谓国家治理能力是指执政党领导人民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科学执政能力、民主执政能力、依法执政能力是执政能力最基本的三个方面,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三个必备的能力,也是提升国家治理效能三个必要的条件。

  把握规律,提高科学执政水平。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在治国理政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尊重规律,掌握规律,按照规律科学地治理国家。简单地说,科学执政就是“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开展执政活动,要求党的组织、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学习领导科学,实行科学领导。党的组织要提高领导水平,既坚持全面领导,又突出政治领导,同时完善领导方式。全面领导要求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政治领导强调把党的政治路线作为行动纲领和各项工作指南,突出政治功能,坚持“政治方向”“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其他如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等都要推动全党的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有效发挥领导核心的作用。政府部门是党执政的平台和载体,必须把科学执政作为正确行使行政权力的基本准则,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要求,科学设置、科学决策、科学执行。首先要理顺政府组织与党组织、与其他组织之间的关系,明确政府组织的地位和职能;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确保党领导国家治理体系高效运行。决策是党和政府的基本功能,也是实现科学执政的重要环节。科学决策必须遵循决策原理、决策程序,运用科学方法,作出正确决策。执行是科学执政的关键,提高执行力,必须在既定的战略和愿景的前提下综合施策,“用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因人而异、因时而变,把决策变成行动、把任务变成结果。这就需要具备科学执政的素质,提高团队的战斗力、竞争力和凝聚力,提高个人的组织领导能力、反应管控能力、工作指标实现能力等。

  人民至上,提高民主执政水平。民主执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本质特征。为了谁、依靠谁,是任何一个政党首先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判断执政党性质的基本依据。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要求党的执政活动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为人民造福,让人民做主。民主执政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就是党领导人民、支持人民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以民主的制度、民主的形式、民主的手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形势下,我们党要提高民主执政的水平,核心问题是正确认识和处理执政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在具体执政的过程中,既要完善法律制度体系,为民主执政提供制度规范和保障;也要健全措施办法,落实人民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崇尚法治,提高依法执政水平。新时代我们党实施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要求党必须依法执政。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的重大转变,是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重要途径。依法执政,是指一个政党依照法律进入国家政权,且依照法律从事管理活动。其本质是崇尚宪法和法律在国家治理中的权威。要求党真正确立法大于人、法高于权的原则,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等执政权力的行使,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府、司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能,最终实现党的正确领导。鉴于依法执政能力建设是一个综合性工程,是随着环境、任务和对象的变化而变化的动态过程,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水平。为切实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按照法律规定行使执政权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真正做到法律和制度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真正做到在治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坚持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社会矛盾,协调利益关系,促进经济发展,引导社会进步,持续获得人民拥护,确保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国家长治久安。

  四、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党的领导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鲜明特征。能否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直接关系到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成效。因此,说到底,我们要把党的领导优势变成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

  全面深化领导制度改革,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头等大事。党的领导制度管根本、管长远。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构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优化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在党统一领导下参与国家治理的工作体系等,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也是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必要措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既要保持党领导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又要体现时代性和创新性。当前应抓紧制定完善党领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制定完善党领导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治理的必备制度。从长远看,要推动党的领导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

  全面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优势,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优势,是目的和方法的统一,是完善领导方式、改进领导方法的需要。要求党的领导制度在实施中发挥导向引领作用、激励约束作用,同时在实践中不断修正、不断完善;要求通过执行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攻难关,同时遵守规则,动员社会力量、调动社会资源,必须走向制度化、法制化。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党的领导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充分认识到党的领导制度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全党全社会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

  全面提高领导能力水平,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任务。这就要求各级党的组织把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作为一个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课题,放到领导工作的议事日程上来。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是我们党执政的基本方式。科学执政是基本前提,民主执政是本质所在,依法执政是根本途径,这就要求各级政府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与依法执政有机结合,形成高效的执政架构和执政能力。为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国家治理能力、制度执行力等将成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这对领导干部来说是新的挑战、新的考验。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远大目标已经确立,美好愿景已经勾画,实现路径已经选定,但前进路上的困难和障碍也无所不在,意想不到的“拦路虎”“绊脚石”随时可能出现。我们还有很多硬仗要打,很多难关要闯。这单靠党自身的力量是不可能实现的,必须组织动员引领近14亿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人民拥护党,跟党走,是我们党领导力强大的体现和标志,也是我们党领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为人民、靠人民,讲科学,善领导。人民群众信任党、追随党,能当家、会做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