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凶手》 选王千源、冯远征为“误导”观众——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你是凶手》 选王千源、冯远征为“误导”观众

2019-11-26 09:51:42 来源:
 

由王昱执导,王千源、宋佳、冯远征主演的犯罪悬疑电影《你是凶手》于11月22日全国公映,至截稿时票房3200万元,豆瓣评分6.0分。影片讲述了两起跨越十年的儿童绑架案,十年前,宋佳饰演的白兰的女儿被绑架并意外身亡;十年后,冯远征饰演的李爱军的外孙女也被绑架,手法与十年前如出一辙。

  本片是导演王昱的电影处女作,摄影出身的他曾担任过《昨天》《黄金时代》《紫蝴蝶》《苹果》等片的摄影指导工作。多年前他就产生了做导演的想法,但有些剧本比较纪实当事人不同意拍,有些故事不太成熟。2015年底,他遇到了合适的投资人,对方买了2013年韩国电影《蒙太奇》(又名《抓住那个家伙》)的翻拍版权,双方一拍即合。王昱掌镜的基本都是文艺片,但他很喜欢类型片,“靠讲故事让观众有一些对人性和社会的反思”。并且,这个故事成本不高,是自己熟悉的城市题材,再加上有一个很好的剧作基础和故事构架,对王昱来说,上手更容易一些。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王昱,聊了下影片的改编、摄影以及选角。

  改编

  不担心跟韩国原作对比

  虽然是翻拍自韩国电影,但导演王昱并不担心观众拿自己的作品与原作比较,他知道自己的长短处。韩国原作导演郑根燮也是第一次拍电影,编剧出身,电影有一个很好的剧作结构,王昱认为改编之后在剧作方面不会差于原作,并且自己是摄影师出身,“影像肯定好于他,就没有什么畏惧感”。

  王昱导演要做的是如何让这个故事更加本土化,在改编过程中还是费了一些心思。原版的故事设定在第一起绑架案的15年之后,因为韩国法律在2007年之前对杀人罪的追诉时效规定为15年,即是从案发时起超过15年未进行追诉的犯罪分子将不再进行追诉。原版的故事就是这样开始的:15年前的办案警察告诉受害者的妈妈,15年的追诉期马上就要过了,这个案件要停止追查了。王昱导演在改编过程中,就直接规避了追诉期这个问题,将故事设定在10年之后。

  中国版本删掉追诉期这个设定之后,改成了宋佳饰演的妈妈得了肺癌,也有一个期限和情感的推动力来继续追查凶手。

  对于电影的本土化改编,王昱导演很满意,“有很多地方超越了原作,特别是后半程的反转”。原作中,妈妈找到了当年绑架女儿的凶手,用同样的犯罪手段绑架了凶手的外孙女。最后警察用一种交易的方式,让当年的罪犯把绑架自己外孙女的罪行也给认了,从而完成了一种自我救赎。这个结尾放在国产电影中显然是不合适,导演就和编剧杜语几个人讨论,让几个当事人回到事发地,10年之后再次相逢,重新上演了一次10年前的犯罪过程,只不过在角色上做了转换。“有了这个结尾,更不担心跟原作的对比了,我觉得是能超越它,让观众更有代入感”,王昱对新京报记者说。

  摄影

  夜戏日拍,每天抢拍傍晚半小时

  《你是凶手》的制作成本不高,所以,导演想用一个比较纪实的、低成本的方式拍摄,这样可以节约拍摄时间,整部电影拍摄了40天。由于是摄影师出身,王昱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更驾轻就熟,让这种纪实拍摄成为可能。现场全部采用自然光拍摄,所有灯光都置在实景中。

  电影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景,是绑架案发生地,需要找一个沿海公路,还要有悬崖。如果是在棚里拍的话,整个剧组都要跟着到处转场,拍摄周期很紧张,制作成本也会增加。于是,导演和团队在全国找了很多景,最后找到了浙江舟山,这里的空间关系立刻吸引了导演,这里有一个国家公园,景色很好,有很好的盘山公路,没有那么多车辆,码头和居民都很接地气,很本土化。

  悬崖戏作为片中的重要场景,日戏和夜戏都很多,拍摄过程中会有一定危险性。电影中的夜戏全部用密度(日出日落前后各大约半个小时)拍摄,用日拍夜的方法,每天傍晚拍摄半个小时,“也不怎么打灯,汽车的戏,在山上跑的戏,全部在这个时间拍完,整个都没有在夜里拍过悬崖,工作人员的安全和每天的工作时间都保证了。”通常导演和摄影师合作,有时候一走戏,再回来调整,时间马上就过去了,但身兼导演和摄影指导二职的王昱,就可以很好地控制住时间,他自己一个人就可以做主,提前和工作人员沟通好,抢拍每天傍晚的半小时。

  演员

  选冯远征是想给观众一种反向作用

  因为18年前的那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些年来冯远征一直是很多观众心中的“童年阴影”。他的名字出现在这部犯罪悬疑片《我是凶手》中,似乎有点剧透的嫌疑,削弱了电影的悬念。对此,导演王昱却认为,冯远征可能会对观众造成一种反向误导,观众一开始可能觉得他就是凶手,但是最后又觉得不太可能,“谁会绑架自己的外孙女呢”。另外,王千源因为在《解救吾先生》中也饰演过绑匪,并且形象同样深入人心,他也会对观众造成一种误导,让观众以为他是在报复谁,产生一种错乱,跟着一块烧脑。

  作为饰演片中被绑架孩子的母亲,宋佳的表演让王昱导演很惊喜。因为电影讲述10年前后的故事,而宋佳可以轻松驾驭年龄上的跨度,既能演年轻一点,也能演老一点。并且在表演上,宋佳有很强的爆发力。导演王昱说,有的演员拍哭戏,只能给你一条就没了,但是让宋佳哭10条,一条好于一条,越演越好,每天都能给你带来惊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