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大附院:用“智慧”打通就医堵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江大附院:用“智慧”打通就医堵点

2019-11-26 10:02:39 来源:

□杨泠 羊城

  网上挂号,诊间结算,药物配送到家,网络远程会诊……这些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的便捷化就医场景,如今在江苏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江大附院”)成为常态,许多市民从最初的“不会弄,不明白”,转变为现在的直呼“方便”。

  近年来,江大附院在“互联网+健康医疗”领域积极探索。去年年底,医院推出“依托‘互联网+’打造全流程智慧就医新模式”项目,构建互联网医院的功能体系,将诸多线下医疗环节“搬”至线上,挂号难、缴费难、寻医难等就诊堵点逐渐被打通。该院打造的“网上江滨医院”App注册用户即将破万,平均节省患者就医等候时间约50分钟。

  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形成就医完整闭环

  市民朱先生最近两个月持续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由于很少去医院,他对就诊流程不太熟悉。在向一位医生朋友咨询后,朱先生在手机上下载了“网上江滨医院”App,并绑定了自己的个人信息。

  经过在线导诊,朱先生预约了心内科专家号。按时到达医院就诊后,在去心电图室的路上,朱先生便在线支付了检查费用,检查结果第一时间推送至他的手机上。拿着医生随后开具的药物处方,朱先生轻松完成了在线缴费,就去药房领号取药了。

  这次就医,朱先生感受到互联网元素贯穿诊前、诊中、诊后等各个就医环节所带来的变化,感叹“又快又方便”。

  像朱先生这样的初诊患者,要通过App线上预约挂号,然后线下到医院就医。而复诊患者可在分诊护士的引导下,挂互联网专家号。接诊医生不仅可以在线问诊,还可在线开具部分常见病、慢性病的电子处方,提出诊断建议,书写病历,调阅患者健康档案等。患者历次就诊的检验检查报告、诊疗记录、药品信息等自助查询也可在线完成。医疗不随问诊结束而结束,平台会根据医生的诊断建议,必要时帮助患者转诊,线下到医院进一步就诊。

  慢病复诊无须出门 权威答疑不再困惑

  “网上江滨医院”的一大亮点是平台提供远程视频复诊服务,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复诊。小儿哮喘等专科专病管理、慢病分级管理、居家养老健康管理、预约个性化体检、体检档案就诊档案相联通等功能,可满足患者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慢病患者线上复诊后,医生可在线通过文字、视屏等方式,了解病情并续方。患者可随时查阅既往就诊、住院、缴费、检查报告等各类信息,享受健康咨询、疾病管理、用药指导等健康延伸服务,实现慢性病的一体化综合管理。”江大附院门诊部主任朱蓓介绍,借助移动慢病管理平台,可以实现防治并重、治疗与宣教有效结合,引导患者强化自我管理,利于病情控制。

  为了方便患者取药,打通便捷就医“最后一公里”,江大附院与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智能化配送基地,开展送药到家服务。医生开好电子处方后,由专业配送人员送药上门,构建从医院诊疗到云药房供药的闭环流程。目前,市区复诊患者网上续方、付费后,平均6小时内物流即可送药上门。

  对于很多市民尤其是年轻市民来说,遇到头疼脑热这样的常见病,首先想到的是网络问诊。吴女士也不例外,“如果去医院看病,要请假、挂号、候诊、排队,想想就麻烦”。但不久前的一次网上问诊,让她对网络问诊的权威性打了个问号:“有一次,我有点咳嗽气短,上网问了几个医生,都说应该是肺炎。我赶紧到医院检查,结果就是普通感冒。”

  吴女士的经历并不少见,究其原因,网络上的所谓医生身份难辨,专业性无从保障。而在“网上江滨医院”App上,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点击模拟人像上的身体不适部位及症状,由人工智能进行分析、做出初步诊断,并推荐就诊科室,确保获得正规专科医生的诊断建议。

  江大附院的互联网医疗实践还将搭上5G的快车。此前,江大附院已与中国联通镇江分公司签订5G医疗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促进通信技术与医疗资源深度融合,提升患者就医体验。5月,江大附院开展了全省首次5G网络远程医疗会诊,为院前急救、远程诊断、远程会诊、远程查房、手术指导示教,甚至是远程操作手术等方面了积累经验。随着5G技术的更广泛应用,医疗服务将更便捷高效,优质医疗资源将进一步下沉到基层。

  创新运用新技术 打造全流程智慧就医模式

  “深化‘互联网+’惠民应用,让群众在看病就医中提升获得感,是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江大附院院长陈德玉介绍,该院以线下医疗资源为基础,严格遵守诊疗规范,体现专科特点,创新运用大数据、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医疗健康服务提质增效,打造全流程智慧就医模式,用“智慧”打通群众看病就医痛点、堵点,兑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承诺。

  根据江大附院互联网医院建设方案,从2018年11月到2021年10月,该院将总体围绕便捷就医、分级诊疗、健康管理、质控管理等方面完成全部三期建设,建成闭环性服务系统。

  目前,便民就诊服务系统、慢病管理、电子处方数据安全、急诊急救网络对接应用等功能已上线投用。下一阶段,医院将把健康管理向院前和院后延伸:着力完善医联体分级诊疗及MDT诊疗平台建设,推广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分级诊疗应用,同时深化慢病管理应用,探索居家养老的医疗服务模式等。

  采访中,陈德玉还分享了一个好消息。日前,“江苏大学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已完成省监管系统的对接测试,实现了网上挂号、网上复诊、网上开药、网上医保支付、云药店送药到家全流程闭环的慢病复诊模式,并已顺利通过了省卫生健康委的评审验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