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无人竞价 盐湖股份百亿资产流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因无人竞价 盐湖股份百亿资产流拍

2019-11-27 09:53:49 来源:

  “钾肥之王”盐湖股份(股票简称:*ST盐湖)的重整之路再添波折。

  11月24日早上,新京报记者获悉,*ST盐湖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盐湖镁业股权和应收债权、海纳化工股权和应收债权、盐湖股份化工分公司资产包于当日上午9时结束拍卖,上述三场拍卖共引来4万人围观,但因无人报名,全部流拍。*ST盐湖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近年来,*ST盐湖陷入债务困境。今年9月30日,青海西宁市中院裁定受理*ST盐湖破产重整一案,并指定*ST盐湖清算组担任上市公司管理人。

  三笔资产起拍价总额近178亿元

  11月6日晚,*ST盐湖发布公告,在西宁市中院的主持下,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公司重整案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方案中规定的财产处置范围涉及盐湖镁业、海纳化工以及盐湖股份化工分公司。

  11月19日,盐湖股份分别发布3份公告,资产大拍卖开启。

  其中,*ST盐湖所持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简称“盐湖镁业”)88.30%股权和349.50亿元应收债权被拍卖,前述股权和应收债权的评估值分别为0元、177.59亿元,首次拍卖以处置资产评估值的70%为起拍价,起拍价为124.31亿元;*ST盐湖所持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海纳化工”)97.748%股权和60.22亿元应收债权,前述股权和应收债权的评估值分别为0元、32.84亿元,起拍价为22.99亿元;盐湖股份化工分公司的资产包,即化工分公司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一、二期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存货,账面价值为85.24亿元,该资产包的评估值为43.82亿元,此次拍卖的起拍价为30.67亿元。

  *ST盐湖上述资产起拍价总额近178亿元,拍卖时间均为11月23日9时至24日9时。

  盐湖股份管理人提醒,竞买人应当在2019年11月22日16时前向管理人提交针对竞买公司的重整方案,经管理人审核确认后方可参与本次拍卖活动。

  上述三场拍卖的竞价规则均为至少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起拍价方可成交,然而在拍卖时间内,拍卖标的均无竞价记录。

  *ST盐湖及两家子公司被裁定重整

  *ST盐湖曾被称作“钾肥之王”,但是从数年前开始,*ST盐湖业绩开始下滑,公司也一度陷入债务旋涡。

  10月30日晚,*ST盐湖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今年前三季度,*ST盐湖亏损5.04亿元。尽管同样是亏损,但相比于去年同期亏损12.13亿元,今年的亏损额减少了58.45%。

  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后,*ST盐湖于11月21日公告披露,截至11月20日下午6时,共有1037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484.77亿元。截至同日,管理人已初步审查确定的债权金额约为453.64亿元。

  *ST盐湖提醒称,目前管理人已经全面启动债权申报与审查、资产评估、财产调查等工作。鉴于以上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公司资产存在大额减值风险,对公司2019年业绩将造成重大影响,较大可能造成公司2019年业绩大额亏损。

  继*ST盐湖之后,其部分子公司也步入重整。

  *ST盐湖10月份公告称,旗下两家子公司海纳化工和盐湖镁业都已经被法院裁定重整。

  截至2019年9月30日,*ST盐湖对海纳化工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25.24亿元,对海纳化工应收款的账面余额约60.23亿元,同时公司还为海纳化工29.51亿元债务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

  *ST盐湖称,现海纳化工被西宁中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公司前述对海纳化工的应收账款存在回收风险,公司为其提供的担保亦存在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且无法追偿的可能,预计公司资产今年将面临大额减值风险。

  根据公告,截至2019年11月18日下午6时整,共有822家债权人向盐湖镁业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469.57亿元;截至2019年11月17日下午6时整,共有581家债权人向海纳化工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105.66亿元。

  引进战投 中化、陕煤有意接盘

  在拍卖资产的同时,*ST盐湖也在招募战略投资者。

  10月30日,*ST盐湖管理人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管理人、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管理人战略投资者招募公告》,面向全国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

  *ST盐湖11月22日公告,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意向战略投资者向管理人提交了报名材料,管理人依照遴选程序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查,并就战略投资事宜与意向战略投资者展开洽谈。

  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种子、农药、化肥)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是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是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的骨干企业,也是省内煤炭大基地开发建设的主体,现有职工近12万人,资产总额4700亿元。2019年上半年,陕煤集团实现营收14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34亿元,增幅10.3%;实现利润总额76.24亿元,较上年同期68.42亿元增盈7.82亿元,增幅为11.46%,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记者 林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